中企海外上市不宜盲目跟风

摘要:专家指出,高成长企业在海外上市获得高收益的背后亦存在相当的风险。由于境外监管机构大打“安全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会计和审计标准等问题的担忧情绪正与日俱增,中概股亦频遭做空打压。因此,选好时间点和中介机构更为重要。

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这是继京东、新浪微博之后,近期又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启动赴美首次公开募股(IPO)。面对新一轮赴美上市潮来袭,专家建议,中企海外上市不宜盲目跟风,选好时间点和中介机构更为重要。

1

阿里巴巴或成美股近期最大规模IPO

阿里巴巴集团称,启动在美IPO为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集团,自旗下子公司于2012年私有化以来,阿里巴巴集团谋求整体IPO的举动一直备受关注。

此前有机构预计,阿里巴巴上市有可能成为美国近年来最大规模的IPO,私募人士预计其估值在1200亿-1300亿美元之间,募股金额将超过100亿美元。

近年来美股IPO的最大规模由脸谱(Facebook)创造。2012年脸谱宣布其IPO定价为每股38美元,从而使该公司市值达到1040亿美元。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尽管阿里巴巴已证实将赴美IPO,但未看到其提交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具体细节仍不清楚。未来将在哪家交易所挂牌、哪些业务将被装入上市资产包,仍待确认。

根据阿里巴巴此前披露的信息,正在筹建中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不在阿里巴巴集团的IPO资产包中。小微金服集团的核心是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此外还有小额贷款、担保等子公司。支付宝于2011年从阿里巴巴集团分离出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