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解决形式主义为突破口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青海:以解决形式主义为突破口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摘要:根据省委部署和省局安排,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国税系统经过周密筹备,于2月底拉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序幕。笔者认为,目前,在海西国税系统党员干部中“四风”问题表现最为明显的当为形式主义。海西国税要坚持领导带头,以解决形式主义为突破口,推动“四风”问题有效解决。

根据省委部署和省局安排,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国税系统经过周密筹备,于2月底拉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序幕。笔者认为,目前,在海西国税系统党员干部中“四风”问题表现最为明显的当为形式主义。海西国税要坚持领导带头,以解决形式主义为突破口,推动“四风”问题有效解决。

一要着力解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上的形式主义。工作开展必须围绕上级部署展开,特别是中心工作和重要主题活动,例如抓组织收入、完成各项税制改革工作任务等,更要不打折扣地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不能凭空想像、另搞一套。今年,是海西国税工作压力较大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组织收入形势、推进税制改革等繁重任务,海西国税能不能稳中前行,国税工作能不能创新发展,最根本、最关键的在于抓好对上级部署的贯彻落实。再好的蓝图,不落到实处,就是虚无飘渺的空中楼阁;再正确的决策,不落到实处,就是毫无意义的一纸空文。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领导带头,着力解决贯彻上级部署上的形式主义。全州各级国税机关,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干事踏实”,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把工夫下在办实事、抓落实、求实效上。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转变文风和会风,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要结合海西国税实际,深入研究探索有效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开展工作。

二要着力解决组织收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从而为推进中心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错综复杂,外需不足和内需不稳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国内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限制“两高一低”行业发展,海西主要依赖的石油、煤炭、化工及有色金属四大行业,面临的生产经营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在外部需求减弱、调控政策加强、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海西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所面临的诸多困难也将反映到组织收入上,形成较为严峻的收入压力。面对严峻形势,海西国税系统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走马观花及调研作秀等形式主义。坚决做到“任务求实”,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带着任务下基层、进企业。深入了解基层困难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状况,认真听取和解决一线干部职工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增强基层一线干部开展税收征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深入工矿企业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环境、工艺流程、能耗、销售渠道和发展前景,准确掌握企业经营状况、涉税需求和纳税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牢牢掌握地区税源情况,为组织收入工作做出应有贡献。要牢固树立依法征税理念。依法征税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务必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工作底线,严格落实“三个禁止”要求,加强管理和执法追究力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坚定不移地做到“好时不放人情水,难时不收过头税”。

三要着力克服纳税服务上的形式主义。要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领导带头,解决海西国税系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海西国税纳税服务工作实际来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主要是一定程度上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服务群众不到位,纳税服务流于形式。要从严落实“服务税户”要求,把纳税人合理要求作为第一考虑,把纳税人合法权益作为第一选择,把纳税人满意程度作为第一标准,不断优化税收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重新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服务与征管并重。全面认识纳税服务概念,把纳税服务贯穿于全州国税系统各级、各部门、各环节,拓展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努力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系统、综合、整体的优质服务。完善纳税服务硬件建设,继续完善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建设,优化功能划分,突出人文关怀。建设一体化纳税服务平台,深入推行“全职能窗口”、同城通办、“免填单”等服务方式,对“营改增”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收集整理最新税收政策等辅导材料,帮助企业化解纳税风险。大力推行电子定税、网上报税、税银联网,借助12366热线和税务网站等宣传平台,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经济、高效的服务。收集、公布热点问题, 加强对热点问题的研究。定期掌握分析纳税人需求,总结好的措施和做法,并上升为服务制度加以推广。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纳税评定措施,进一步扩大评定委员会成员范围,加大评定工作的透明度。完善纳税服务制度建设,把服务责任和职责进行分解,把服务要求、标准、时限、程序进行细化。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按时办结制、办税公开制、流程规范制、责任追究制等,努力创新特色服务新举措。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