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儒学”从学科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把“儒学”从学科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和中国传统学术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历代儒学大师针对中国国情都提出了修身养性、治国安邦、社会和谐的系列解决办法,也产生出了系统的思想和学说,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儒学承担了“国魂”的责任——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身价值,也是中国人文化认同、身份认同的精神根本。作为历经两千五百余年发展的系统学术,儒学已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和血脉灵根,也成了人类文化的共同遗产和财富。今天儒学更是民族精神振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建的固有传统源泉,也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重要软实力。

目前大家在欣赏中华国力大幅度提升的同时,也在感慨社会道德失范、人心不古。这表面上是缘于技术发展和经济竞争的功利性带来工具理性过分膨胀,以及价值理性的极大萎缩,根源上却是我们几代人缺失儒学传统精神护佑滋养而造成的后果。儒学传统在百余年的西学东渐大潮和中西古今之争中蒙受了历史上最严重的质疑和劫难,要结束这种传统文化“花果飘零”和儒家精神“游魂无归”的状态,真正使中国走向文化复兴,必须从国家的文化教育体制、社会的观念意识以及学人的学术良知等方面的全面改善入手,在儒学学科建设、儒学教育考试、儒学研究和普及等方面进行重塑,让儒学的复兴获得制度保障、资源保障和观念保障。

在建设文化强国和小康社会的当代中国,儒学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论语·先进》中载孔子与子路、冉求、公西华、曾点四大弟子言志时,就说明一个政权要想长治久安,文化建设一定是必须的功课,都将经历“强兵以巩固政权”(子路之志)、“富民以安百姓”(冉求之志)、“礼乐(或文化)以定民志”(公西华之志)三个阶段,然后才能实现孔子所赞赏、曾点所向往的“悠然天地同乐”的幸福境界。同时,《论语·子路》中表达的孔子“庶”“富”“教”三步走的治国方略,以及中外大国崛起的历史实践,也从正反两面证实“富国强兵”与“文化建设”并重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