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强:反腐败任务的完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QQ图片20140330210238

       李强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反贪局高级检察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想和大家汇报一个题目,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过程当中完成反腐任务。从这个题目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两层意思。第一,我们要说一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再说说在这个形势下我们有哪些反腐任务。

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们改革的总目标就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和反腐败是个什么关系?我们快速地把它梳理一下。什么是治理体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不光是各单位的规章制度,也包括法律法规。所有的这些规矩它是一个系统,我们把它统称为制度。治理能力是什么?治理能力就是你怎么使这套体系,怎么使用这一套规章,把它使好了,用它来管理国家。

 关键是现代化。体系、能力都得让它现代化才行。这个非常重要。我们过去有没有体系?也有。完备不完备,适应不适应社会单说。也有一套能力,随着时代的前进,这个能力要发生变化,越来越不适应了。关键现在得现代化。为什么改革?因为现在社会出现了很多问题,按照习总书记说这个《决定》是问题倒逼出来的。现实有问题,它需要改,逼着我们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到的目标是要现代化。怎么现代化了?按照许教授的意见,现代化就是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民主、法治、制度跟反腐败有什么关系?我刚才标题说治理现代化跟反腐败格格不入,这两个水火不相容。其实道理特别好理解,比如说制定法律,谁来制定?法律现代化要体现大众、全民、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那么就得发扬民主,就得体现民主,这样制定出来的这个体系才是现代化的。如果这里面都是贪官污吏掌控着,制定一套体系,代表的是贪污受贿腐败的那套利益。代表的是那一撮人的利益。比如说制定了制度,领导干部用房制度,你是定12平米?还是定210平米?就得看心眼搁在哪儿了。你要想腐败定出来那又一样,你要是为了最广大人民利益,你就不能那么定。所以这个现代化它必须得民主化。另外它还得法治化。法治化怎么回事?法治化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定出来以后得照着办,谁违反了都得处理,这才是现代化。如果说定完了,就给下级使,不给上级使,想使就使,不想使就不使,那还是人治,不是法治。现代化必须法治化,这个东西跟腐败格格不入。腐败是什么?腐败得躲着那些法律,躲着那些制度,然后弄自己那些损公肥私的事。 

通过简单地分析,我们就能够感觉到,这两个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就是这么一个关系。把国家治理现代化了,腐败绝对得给它摁下去,大幅度减少;反过来,腐败少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能现代化。这两个就是这么一层关系,就像这个漫画,这是一拳头的关系。我们按照中央提出来的深化改革要求扎扎实实的做下去,腐败肯定给它击碎了,这两个水火不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会大幅度遏制腐败,它到底是怎么遏制?咱们稍微分析一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