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工作改革与创新

高校党建工作改革与创新

摘要: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增强高校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就能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水平,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当前高等教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办出特色争创一流,高校党的建设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继承优秀传统基础上转变观念,开拓创新。

党建工作“中心”变化

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中心”指什么?传统思维“中心”指教学科研,现在理解“中心”是人。高校党建工作以高科技、高知识的“人”作为工作主体和工作对象,凝聚人的智慧、知识、力量,通过改变“人”的观念、理念、精神,优化“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搭建“人”的实践活动平台,研究制定“人”的行为规则,营造有利于“人”的潜质、潜能发挥的生态和校园环境,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人”这里具体是指学校学生、教师、辅导员、干部、行政管理、教辅和后勤人员等。坚持以人为中心的育人行为,学校党建工作必须关注人的需求、转变人的理念,提高人的素质,解决人的困难,改善人的关系,凝聚人心、提振人气,营造有利于人健康幸福、全面发展的校园环境。

党建工作“主客体”变化

传统思维理解高校党建工作对象是教师和学生,教师是主体、学生是客体,现在理解师生互为主客体,现代教育要求变客体为主体、变理论为实践。发挥学生主体在知识文化传承、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比如,思想政治课,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微电影就是激活大学生主体意识,“我行动、我思考、我收获”的个性、自主、时尚表达。党委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及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团进社区、进学院,学生宣讲活动也是学生主体意识激活的表现,受到学生欢迎。道德修养、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诚实守信、感恩敬畏、公正正义)都与知识传授不同,属于非智力因素、非意识形态因素,必须经过主体认知、主体意识、主体提高、主体实践才能实现教育目标,实现人的精神升华。

党建工作“平台”变化

传统大学校园课堂是主阵地、教材是教科书、报告会是主渠道转变为大学生素质教育十大平台,思想引领、知识学习、社会实践、精英励志、创业就业、职业规划、心理咨询,根据学生成长需求搭建的十大平台具有可持续性和长久性。在平台上,大学生可模拟可互动可交流可创意,学生可以施展才华、张扬个性,何乐不为。党建思想工作要使需求与平台之间、平台与教师/辅导员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实行融入、连结、互动、联动,帮助学生完成新生入学导航、职业规划导航、学科专业(选课)导航、精英立志导航、恋爱生活导航、人际关系导航、创业就业导航,实现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共同体”或“学生成长服务链”。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的是提供方案、提供咨询、提供服务。

 党建工作“手段”变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与教育、技术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正成为当前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信息技术的发展彻底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工作方式,使传统的大学课堂、图书馆、实验室、数据库、餐厅、宿舍、校园、社区和家庭联为一体,构成虚实交错、相互联系的立体空间,自媒、多媒的快捷和方便使学生成为新技术的体验者、使用者和发现者,学生在学习知识、了解信息的同时,也在编辑、重构新知识,发布、传播新信息。在当今这个互联网高度普及的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应对挑战,改变工作方法和手段,和大学生一起“网上网下”“同来同网”,对此我们已经做了初步尝试。第一,创建贸大实践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第二,通过多媒、自媒等新媒体,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自己评选“十大杰出学生”“感动惠园十大人物”,自己采访、拍摄、编辑、播放。团委组织学生开展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并拍成动漫微视频,上网后一周内点击量超过40万人次,激发学生的自我意识和实施自我教育。针对当前“90后”大学生获取资讯和寻求帮助的主要途径和特点,党委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将网上思想教育与网下谈心、沟通有效结合,充分利用短信、电子邮件、QQ 群、人人网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聊天互动、深度辅导工作。团委针对“90后”大学生个性强、人际关系紧张的特点,开发大学生纠纷争端网上仲裁平台,组织学生制定规则和标准利用互联网技术自主解决人际关系纠纷。

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增强高校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就能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水平,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