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文魁:首都城市发展新篇章——学习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文魁

 

文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劳动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备副会长、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国家社科项目理论评审组委员、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经济管理组组长、北京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北京市政府顾问。主要研究领域: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中国经济改革的理论和实践。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些学习体会,这次习总书记到北京来考察,做了指示,现在引起各方面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说明非常热,这也很正常,正好习总书记刚讲完,我们的第三版《京津冀蓝皮书》发布,第一本是“京津冀一体化”,第二本是“京津冀承载力”,引起了国内外广泛重视,今年第三本是“京津冀城市群”。

我们这次主要是学习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待会儿会把讲的过程简单的说一下。因为一直关注这个事,特别是他前后三次直接对北京的指示,给我一个比较深的体会,这个大家也交流,我也在学习:

第一,从我关注北京、研究北京的整个过程来看,最高领导关注北京这种事好象还是第一次,原来有过批示,但是真正像这么深入的、这么高级别的领导直接关注是第一次。

第二,对北京和相邻的天津、河北考察如此深入也是第一次,2013年5月到天津考察以后提出京津“双城记”,2013年8月在北戴河谈发展的时候又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最近又到北京,待会儿我把历史过程简单回顾一下,考察如此之深入我觉得也是第一次。

第三,我觉得抓问题抓的关键部位之准也是第一次。不是泛泛而谈北京到底怎么着,方向很虚的,非常关键,包括我们这次学习讲话里边讲,主题就是“北京的发展”,跟它密切相关的就是“京津冀协同推进”,这两个又是相互关联的问题。

第四,对这个工作指导非常具体,包括我们后边也会讲的,北京工作的五个方面,京津冀发展的六个着力点,以及里边相应的一些政策的建议和主张,非常具体,所以对这个工作的指导之具体,我觉得也是第一次,在北京整个发展历史上,中央的最高领导对北京的工作能够做到这样的程度也是第一次。

第五,还有一个第一次,就是亲自推动,不止一个批示就完了,在北京考察完了以后还把三地的第一把手都召集来一起开会,亲自推动这个事,这也是第一次。当然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在十八大以后,形成了一些新的工作作风,我觉得这一次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的调研能够看出这点,这也是我跟大家交流的体会。

我觉得有这样几个突出的表现,实际我们通过这个学习对我们工作都有指导意义。

第一,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这是在十八大报告里边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就是中央的工作一再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得看看现在存在的问题,而且还要有问题导向,所有工作先发现问题在哪,正是因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所以才把改革提升了。我们在改革三十多年以后反过来重提改革,当时我们的改革是在经济上碰到困难,从经济上开始,以后越来越扩大,扩大到全面,这次把改革提得非常高,改革是一面旗帜,而且改革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但是根据这样一个判断来讲,实际上是把改革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推动力,因此要高举改革大旗,从这点来讲改革确实没有完成时,因为我们前进道路上总有新的问题出现、新的矛盾出现,于是就得发现它、正视它,不能回避。习总书记主政以来,从各个方面我们都看得非常清楚,不回避矛盾,包括北京也是,我后边会讲,北京现在存在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先不要回避,得根据问题看怎么办,所以这点我看是特别明显的。

第二,励精图治,勇于担当。面对方方面面的问题,励精图治,勇于担当,实际上,在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大事业面前,各级干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要担当,从总书记自己抓工作来讲充分体现了这点,所以这次三中全会提出来的重要目标就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觉得北京首都这座特大城市,实际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集中表现,北京市的治理能力怎么样,治理体系怎么样,带有根本性的东西。

第三,反思老思路,打开新视野。我们很多工作,如果还是按照原来老的思路,包括北京的发展,还按照原来的思路在走,比如招商引资、扩大投资,还按照这个思路走的话就会发生很多矛盾,因为我们的资源承载力是有限的,于是就得反思老思路,打开新视野。这次总书记抓北京工作是主要的,但是为了解决北京工作,通过调研发现,实际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个出路,真正把视野打开以后就会发现,北京碰到的这些问题是可以在协同发展中得到解决的,落实到我们将来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从老思路、老套路跳出来看,能够把眼界放开一些,就能够找到我们未来的出路。

 第四,深谋远虑,战略规划。我们不能再走一步算一步、走到哪儿算哪儿,不能再这样,必须深谋远虑,要进行战略规划,这也是比较明确的。比如这次提出顶层设计,首都经济圈的规划,至少要管十年到二十年,新型城镇化这个会议上总书记讲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要换一任领导就换一个规划,这个领导喜欢种桃树就全种的桃树,下一任领导喜欢种杏树就把桃树都砍了,种杏树,这个不行,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有规划,不能因为领导的个人因素不断调整规划,越搞越乱,所以这个思想我觉得体会比较深的,尽管在别的会上也讲,但是谈到北京的发展、京津冀的发展这点非常重要。

第五,抓住关键,务求实效。在了解情况,把情况弄清楚的基础上,关键在哪里、问题在哪里,找到关键问题以后抓住不放,务求实效,得盯着它,倒计时,一步一步落实,这样才能完成励精图治、勇于担当的任务。

所以从总体上来讲,我觉得这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有这样一些体会,也跟大家一起交流,都是在学习,当然这也远远不够,还要继续的领会,特别是在实践过程当中还会遇到新的矛盾,也会有新的认识。这次总书记讲话我觉得作为学者来说有很可贵的东西,他提了很多研究课题,不是说拿出方案就是方案了,这个值得研究,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实践工作中,深入调研、摸清情况、详细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拿出对策,要进行研究,这是很好的一个东西。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