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复兴离不开精神支柱建设

民族复兴离不开精神支柱建设

举伟业呼唤精神力量,圆梦想需要精神支撑。精神支柱,是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品格等内在力量的物化,是支撑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党的十八大描绘了民族复兴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亟需建设强大的精神支柱。

崇高的理想信仰是精神支柱的根本核心,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信仰的荒漠,立不起伟大的民族。一个最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一支衣衫褴褛的队伍,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以“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的坚定信仰,带领全国人民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富强。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新的征程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日益激烈的思潮交锋,只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解读经济建设发展趋势、分析社会思潮特点,才能透过错综复杂的现象认清本质;只有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才能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难题、解答党员群众思想困惑;只有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才能让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人民群众中牢牢“生根”,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的理论基础、思想动力。

优秀的民族文化是精神支柱的内在支撑,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需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构筑华夏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诸如先秦诸子百家、汉唐气象、宋明风韵等,五千年文脉浩瀚无涯、博大精深,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高地,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尤其是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创造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大批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文化精神财富,他们既是时代精神的体现、社会正能量的凝聚,也是激励中国人民开拓进取、矢志不渝的强大精神支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为条件。要坚持既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对待、有摒弃地继承,努力使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使之不断发扬光大。与此同时,坚持面向世界,认真学习、吸取世界文化的优长,为社会主义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高尚的价值追求是精神支柱的深层灵魂,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需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的灵魂,是国家软实力的精髓。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尤其需要一种核心价值观作为共同追求,用来凝聚社会共识、领航价值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指导要求,融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标准为一体,顺应了时代呼唤,彰显了社会主流价值,不仅体现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理念,明确了我们当前应该具备的精神风貌,而且指明了中国前进的发展道路,是我们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贫穷落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空虚。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多元化思潮并存,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导致一些领域道德失范,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大肆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一些人价值观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严重威胁和影响了民族复兴伟业进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固本培元、抑恶扬善的良药,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将其作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融入社会制度建设中,贯彻到治国方略中,深化到群众生活中,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西藏军区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