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岳:雄关漫道----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看中国革命之路”

2012331145957218

刘岳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有500年的历史

我们讲第一个问题,第一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是500年的历史?1516年到现在快500年了。1516年,有一个英国人写了一本书叫《乌托邦》,《乌托邦》这个书的全称叫《关于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和乌托邦新岛的既有益又有趣的金书》,题目非常长,咱们就翻译成《乌托邦》。为什么翻译成乌托邦?这本书实际上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一个没有的地方,写一个没有写的地方的故事。因此,我们中国的翻译家一想,乌不就是没有嘛,乌托邦就是没有的地方,实际上乌托邦的意思就是没有的地方。

下面我介绍这个书的作者,这个书的作者叫托马斯·穆尔,一个英国人。他们家不是平民百姓,他们家还真是高官厚禄,他本人最高的级别当过英国的大法官,什么意思?相当于国家政权的前三把手,国王就是他或者国王再有一个受宠的大臣,然后就是他,他的级别很高的。但是这个人比较有思想,他就看到英国圈地运动的时候,发生了“羊吃人”的现象。其实羊本来吃不了人,实际上是新兴的资本家为了把农民的地抢过来养羊,因为羊毛更值钱,就把农民从土地上赶走了,这叫“羊吃人”。他看到这个现象之后,他觉得不合理,他看到了私有制的不合理。这个人很天才,他就写了一本书《乌托邦》,我大概说一下,这个《乌托邦》写的是南美洲的海面上,不知道具体什么地方,有一个新月型的岛,上面住着群人,这群人跟当时英国的资本主义社会不一样,具体怎么不一样,咱们待会儿讲。这个是穆尔写的乌托邦,1516年,所以说社会主义500年。

还有一个意大利的人,他而过一本书叫《太阳岛》,也是写的空想社会主义。后面还有一些人写我就不多介绍了。咱们先说说他们的空想社会主义,想象的社会主义是什么样。比如说托马斯,他那个乌托邦首先实行的是公有制,这个岛上都实行的是公有制,没有私有财产,吃的、住的、穿的、用的全都是公有制。第二个特点,它没有城乡差别,大伙一块劳动。城里人、乡下人,有的说想象乡下没人,城里人定期到乡下去劳动,然后再回来,没有城乡差别,大家都平等,没有贫富之分。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他们想象这个社会都鄙视金银,鄙视钱,这个社会上没有钱,不流通钱,没有货币,想象说乌托邦岛上的人,最看不起的东西就是金子。但是又不能没有金子,因为他要跟岛外面的人做生意,还得存点金子。因为都讨厌金子,所以就把金子做成马桶、做成痰盂,需要的时候,跟外面做贸易了,扔给他一个痰盂就是金子。犯错误的人怎么办?它也有犯错误的,犯小错误的人,犯小错误的惩罚他带一个金戒指,错误严重点耳环也戴上了。你看这一个人,戒指、耳环全是金子戴着,犯有严重错误,鄙视金银。它就是一种美好的向往,实际上要归结起来就是人人平等、财产公有、互敬互爱,钱都不用花了。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