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岳:雄关漫道----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看中国革命之路”(2)

第二个时间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社会主义科学理论体系。这要讲一下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从此代表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不是老头,两个小伙子。马克思不到30岁,恩格斯不到28岁,两个年轻人,热情澎湃,激情飞扬,怀着改变世界,改变全球的梦想或者理想创作了《共产党宣言》。所以现在有些年轻的学生对这个历史不是很清楚,一说到马、恩好像觉得过时了,这是错误的。我跟他们交流,我说你上的研究生或者上了硕士、博士了,你写过出名的书吗?没有。我说就这一点你就跟马克思、恩格斯比不了,他们是伟人,所以咱们就得是平常人。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马克思、恩格斯他们的《共产党宣言》发表以后,就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进入了科学,但是马、恩的设想也不是完全符合实际的,比如说马克思、恩格斯设想怎么搞社会主义革命,得全世界主要的资本国家一块搞,英国、德国、法国,甚至美国,大家一块搞,一块搞革命了,一看社会主义革命成功了,这样才行。他是一种设想,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主义当时的天才设想,后来的实践证明,有个别的细节上也是不完全正确的。但是它的理论体系是正确的,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它所创造的社会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是完全正确的,是真理。

第三个时间段,列宁领导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毛主席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的炮还真响起来了,但是打的可不是真炮弹。十月革命以后,列宁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第四个阶段,苏联模式逐步形成。苏联模式在斯大林时期形成了,苏联模式高度集权、计划经济,这都是它的特点。你要一分为二地看,苏联模式在早期还是很先进的,它大范围地迅速地提高了苏联的工业化水平,为二战打法西斯德国奠定了物质基础。但是后来随着发展就不行了。苏联模式当时影响了世界上很多的国家,我们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成功之后,建设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时候,也是学习的苏联模式,以俄为师。

第五个时间段,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毛泽东很早就发现苏联模式有问题,他要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模式。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