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岳:雄关漫道----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看中国革命之路”(5)

下面咱们总结一下,中国共产党这90多年干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什么?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人民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相对的就是孙中山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这个词虽然读起来比较拗口,实际上就是中国革命之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个任务完成了。

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际上这个就是对改革开放前,1949年到1978年以前这段时间的一个概括。这段时间,我们不应当把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这两个时间段对立起来,前一个时间段我们也打下了很大的基础,也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一种探索。

第三件大事,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儿我解释一下,通过今天咱500年历史的梳理能够看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是社会主义500年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一个巨大的贡献。现在“中国梦”,实际上就是中国强起来,我们现在基本上早站起来了,基本富起来了,还没有完全富起来,下一步要强起来,富和强还不是完全一个概念。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