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岳:雄关漫道----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看中国革命之路”(4)

第三个讲讲抗日烽火。先说说抗战共计有多少年?我们以前习惯说八年抗战,对不对?也对,也不对。抗战14年,全国抗战八年。9.18以后,1931年9月18日东北就开始抗战了,这是一个概念。“七七事变”就发生在丰台的卢沟桥,日本准备借这个机会扩大战争。“七七事变”完了之后,消停了几天,双方在谈判。为什么?日本兵没有运过来,没有布置好,后来它调过来10万左右的兵力。7月28号开始攻打南苑,就是29军军部所在地,这就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了,这个就是“七七事变”。

下面再讲讲七大,就是抗战时期我们党在延安,1945年召开的七大。七大的历史功绩我们不多讲了,大家筹备了好多年。七大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开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开了多长时间?50天。它连开带学习,也不是天天开会,是连开会带学习,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叫“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七大正式确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思想是毛泽东思想,这是第一次写进《党章》的,七大《党章》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

三年解放战争,大家知道有很著名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北平是和平解放了,大家很轻松。我后面再讲。解放战争胜利的时间比我们党的领袖预计的要早一些,我们当时想怎么也得打个五年,没有想到三年就胜利了。

在西柏坡我们党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这个是西柏坡五大领袖的塑像,西柏坡可能很多人都去过。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其实真正西柏坡那个村原来的原址被水库已经淹了,现在在水库边上按照原址、原貌、原来的布局重新又建了一个。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有一个方针的重大改变,原来我们革命是什么?以农村为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我们确定今后要以城市工作为重点,城市带动乡村。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著名的论断,就是“两个务必”。七届二中全会实际上就是毛把这个思想继续深化,提出了“两个务必”,很及时。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