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责任 敢于担当

明确责任 敢于担当

摘要:相较之下,当前一些干部中盛行“好人主义”,不敢负责也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也不愿担当的现象比较常见,遇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把小事拖成大事、大事拖成祸事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出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安排。抓落实事关改革成效和前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16个方面60条改革方案,要变成抢抓机遇的战略行动、兴利除弊的政策措施、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就要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真抓实干,关键在于细化责任和落实责任。

近几个月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紧明确贯彻落实三中全会改革举措的分工方案,抓改革的热情高、干劲大,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行动快、指向准,群众反响比较好,有些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实践证明,使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限定之期,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责任氛围,才能使改革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化蓝图为现实,把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的执行力是否强大、落实改革的成效如何,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敢于担当责任,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尤其是今天,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触及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复杂利益调整的紧要关头,尤其需要一大批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团结带领群众有所作为。

怎么做才是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五个敢于”,是对担当精神的科学阐释和时代解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还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就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胆工作,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不怕担风险、不怕担责任、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而是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善于总结教训、纠正错误。同时还要看到,铁肩才能担道义。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责任的胆量和气魄,也要有担当责任的本领,必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相较之下,当前一些干部中盛行“好人主义”,不敢负责也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也不愿担当的现象比较常见,遇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把小事拖成大事、大事拖成祸事。从这个角度看,除了大力倡导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还十分有必要抓紧建立“改革责任机制”。只有真正做到划定责任、违者问责,才能防止消极懈怠贻误改革时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