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区大港社区“1+N”群众路线工作法纪实

宁波北仑区大港社区“1+N”群众路线工作法纪实

摘要:2008年3月,浙江宁波北仑区在集聚着300余家企业、面积4.4平方公里的大港工业城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工业型社区——大港社区。6年来,社区党委以区域化党建为龙头,积极推行体现群众路线要求的“1+N”工作法,把服务工作做到企业和员工中去,用基层党建服务保障工业园区发展。

2008年3月,浙江宁波北仑区在集聚着300余家企业、面积4.4平方公里的大港工业城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工业型社区——大港社区。6年来,社区党委以区域化党建为龙头,积极推行体现群众路线要求的“1+N”工作法,把服务工作做到企业和员工中去,用基层党建服务保障工业园区发展。多年来,工业城所属的379家企业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2013年创税收12.5亿元。

1个核心+N个群团

构建网格化组织体系

大港社区党委成立初始,就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统筹抓党建工作的切入点,迅速编织起一张以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的基层组织网。

公开招录1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统筹管理社区内隶属不同部门的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服务企业的责任主体作用。推行“片区联建”、“中小微支部联盟”等做法,促进企业党组织“孵化”和责任链接;设立综合党总支,专门面向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做好零散党员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培育社区服务型社会组织,建立党群社组织协商议事制度,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

6年来,社区共新建企业党组织64家、工会组织267家、团组织60家、妇女组织66家,并相继成立了企业联合会、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志愿者服务站等33个社会组织,形成了全覆盖的网格化基层组织体系。

1个平台+N种资源

构建多元化功能体系

着眼于增强整体服务功效,社区党委以实体化服务平台为依托,整合多种资源,积极推进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

2009年,全面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建成综合性的社区党员服务中心,承担社会保障、外来人口管理、劳动就业等30余项服务职能,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与区直机关党组织合作成立“企业发展顾问团”、“党员志愿者服务群”等服务组织,推动机关涉企部门、机关在职党员服务资源向社区延伸。注重挖掘企业“内部资源”,开发“企业资源银行”数据库和APP,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和共享所属企业的技术、产品、设备、人才等资源,实现人才资源互通、厂房住房租赁查询、法律专家咨询服务等30余项功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