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炳林: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2)

我们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实践。教育首先要在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群众的观点。这是从理想信念这个角度,从理论认知这个角度。

第二点,从我们的宗旨。这个我想大家是很清楚的,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成立共产党?就是因为这个社会的发展需要,人民群众需要组织。但是群众那是分散的,没有组织起来他也不可能有力量。所以需要一个先进的力量给它组织起来,那么共产党起了这个作用。共产党成立以后干什么?就是要发动群众,我们到工人当中去,到农民当中去发动群众。但是也不是说一开始够就会发动,也有一个过程,也不是说一成立马上有知道,理论上认识到了,但是具体工作做法上那还要有一个实践的过程。

所以邓小平讲,共产党为什么取胜?就是因为群众路线。他说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大家知道孙中山也搞革命,那么孙中山搞革命依靠谁?他依靠银行家,依靠华侨,依靠资本家,因为他是资本主义代表。共产党搞革命依靠谁?那就是广大人民群众,那就是工人、农民。在这点上张学良有过反思,有过比较。张学良在30年代初曾经被蒋介石派到陕北去剿共。结果剿着剿着,最后他不剿了,最后把蒋介石抓起来了。他为什么有这个转变?张学良后来自己回忆,说根本打不过共产党。为什么打不过?说共产党太会做群众工作了,共产党一到那儿群众都支持它。张学良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我的一个团得到消息,哪里有红军我就去了。结果去了以后,问当地人,根本找不着。问谁都不告诉,后来发现村里面那些老头、老太太,包括小孩都给共产党干事,他说每个村头都有很多老头、老太太在那儿溜弯,在那儿做针线活,实际上在那儿替共产党放哨,墙上扯个杆子,天天在那儿盯着,一有风吹草动,杆子一拉倒了,周围就知道有情况了,人家就隐蔽起来了。张学良回忆,我的部队驻扎下以后来了很多孩子在玩看热闹,他想七八岁孩子,十来岁孩子看热闹也正常,后来他觉得不对,孩子不是在那儿看热闹,在那儿数炮呢,在那儿清点人数呢。完了以后就告诉共产党来了多少人。张学良说连七八十岁老太太、七八岁孩子都给共产党干事。

在这样的一种感召下,这就是群众的力量。大家都熟知的苏区群众十送红军、淮海战役十万群众推小车送补给、沂蒙山红嫂用乳汁救活解放军战士,这都是军民鱼水情,党群关系。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人家通过什么来了解共产党?就是通过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来了解。共苦是比较容易的,因为没有饭吃,离了群众就活不了,但是同甘就比较难了,享受的时候能不能和群众一块享受,所以共产党就是时刻考虑老百姓的利益。我们的人民军队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我们铁的纪律。其实最早就是解决跟群众的关系问题,最早的注意叫上门板,捆铺草,什么意思?到那儿去驻军了,把老百姓的门板卸下来当床铺用,然后草铺下来当铺用,走的时候要给人家把门板上上。后来发展到不拿老百姓的一颗红薯,后来发展到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慢慢地上升到理论化,就是让老百姓感觉得这个军队是人民自己的军队。

所以当上海解放的时候,为了不打扰群众,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都睡在大街上。第二天早晨起上海人民能不感动吗。毛泽东对于群众路线有这么几个比喻,一个是比作上帝。毛泽东曾经有两次很形象地比过上帝。一个是在中共七大闭幕的时候,他说:“上帝是什么?上帝就是人民群众”。毛泽东建国以后在60年代视察的时候,周围有一些县委书记跟着,毛泽东突然问,你们谁信上帝?当时那个干部不知道毛泽东什么意思,都没人敢回答。毛泽东一看没有人回答,说:“你们不信,我信,上帝就是人民群众。你们要不信上帝,不信人民群众,当官做老爷,最终一天上帝要发怒的”。另外在辽沈战役的时候,人民解放军路过盘锦,正好九、十月份是下苹果的时候,结果部队在苹果树底下行军,没有一个人去拿苹果吃。几万大军过去以后,苹果毫无损失,这个消息使毛泽东深深受感动。为什么?我们的军队为什么能打胜仗?就是因为把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吃个苹果可能是小,但是它是人民的利益,吃了这个苹果就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就损害了我们党群的关系。所以说我们的共产党就是靠这样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第四点,我们共产党始终强调群众路线是根本的工作方法。为什么加根本两个字?因为我们有很多方法,我们也有很多路线。大家知道我们有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我们有政治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我们有组织路线,什么民主集中制、五湖四海等等。贯彻这些路线都离不开群众,我们要征求群众的意见,看看群众接受不接受,通过宣传教育把群众的智慧集中上来,最后把党的正确主张再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有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群众会了解我们的意图,就会自觉的去行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