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炳林: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3)

二、结合现实讲一下四风的表现与原因分析。

大家知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反对“四风”。这次写材料,不是笼统地讲存在哪些问题,必须要一风一风的查,至少要修改一遍,这是最少的。最多的修改了29遍。有人说这是不是形式主义?不是。通过这样,每一个人深挖的时候确实会挖出一些问题来,触动一下,因为现在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坚决的。这次跟第一次还有点不一样,针对不同的层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说对于市县一级的领导班子和干部,这次强调重点解决一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政绩观的问题。不能说一个领导换一个蓝图,一个领导换一个思路来回折腾,应该是一张蓝图抓到底,既然是通过广大群众认可的蓝图,我们就要坚决去抓。遇到问题要敢于担当。毛泽东当年就说过共产党最怕讲“认真”了,共产党是最讲认真的,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现在习总书记又接起了这样一个接力棒。在总结第一批经验的时候,特别强调了一个“认真”的精神。

我们再简单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首先一个原因就是不太相信群众的力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相信所谓人才。当然人才是很重要的,但是没有群众的支持这个人才也难以发挥作用。另外从世界观来讲,不信马列信鬼神了,不信科学信大师了,这都是思想观念有了问题。我们的政治信仰是什么?现在中央提出来要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四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中国。毛泽东给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就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为什么会出现“四风”?就是因为条件发生了变化。过去执政前是民,不是官,没有掌握那么多资源,也不敢脱离群众。执政了以后,有了权力,有了财富了,所以马上脱离群,也不会马上有什么危险,所以脱离群众的这种现象就必然出现了。怎么办?就是要去健全制度,加强这种制度的监督。孟德斯鸠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怎么办?过去强调监督,监督也很重要。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制约,制约不一定说非得其他党制约,内部也完全可以制约,把权公开化、阳光化。

目前我们的还存在渠道不畅和方法不当的问题。我们现在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还不当,特别是网络这么发达,现在掌握网络的能力还不够。总书记最近又强调了,说网络这一关过不了,执政这一关就过不了。把网络上升到执政能力,上升到我们执政能不能稳定的问题了。如果说社会遇到风吹草动的时候,肯定是通过网络的煽动,那政权就会受到威胁。现在确实我们管理网络的水平还比较落后。网上有时候管不住,网上的东西太多,太杂。

三、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党的党风

当务之急是扎实做好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比如说整改落实,整改落实也是说发现问题及时就改,不是说发现问题先不改,等半年以后再去解决,边学边改、边查边建、建章立制。这次查摆问题的时候要广泛地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要经过梳理。要想把群众路线做成功要做到六个方面:第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书记讲这“三观”就是个总开关。第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市场作用,一级抓一级,首先是主要领导。第三,抓好作风建设这条主线。第四,真正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之所以取得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了。好多人反映过去很多年这个方面比较弱了,本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优良传统,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若干时期淡化了,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了。第五,强调接受群众的监督。第六,要以人为本,要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关心的问题。树立一种信仰必须得把这六件事情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当中特别强调说党校、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社科院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最关键的还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东西真正坚信了,然后才能够贯彻运用。那么运用了以后干什么?当然要落实到我们的实际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用马列主义指导我们的实践。

我们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首先我们要干好我们的事情,搞了半天没信心还行啊。我们要相信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成功。为什么这么自信?是因为我们有基础,我们上了三个台阶:经济实力、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而且这是90年探索的结果。十八大强调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十八届三中全会仍然强调这句话,这是很有针对性的,因为现在面临一些改革,好多人说改来改去有完没完啊?或者把一些问题都归结到改革上,这是不对的。改革总书记讲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国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会天下打乱。现在恐怖主义都威胁到这么严重了,如果没有我们党强有力的领导,各行其是还得了啊?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民族之福。

总书记讲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绝不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当然前提是要把党建设好。老百姓不满意也不行,我们通过半年多的群众路线作风改变了。

 怎么贯彻群众路线?要开展调查研究,真正的向群众学习。陈云说过一句话,“我们做决策的如果用百分之百来形容的话,90%的时间是调查研究,10%的时间是做决策”。毛泽东、邓小平这些伟人,他们就是调查研究的楷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