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炳林: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4)

毛泽东说过这样一句话, “用自己的经验来循循善诱的教育我们的干部”。 “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打仗也是这样的。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在第二次反围剿的时候,兵少觉得很不好办,开头不了解情况,每天忧愁,我跟彭德怀两个人到白云山跑了一天,查看地形,看了很多地方,我对彭德怀说,红一军团的四军、三军打正面,打两路。你的红三军全部打包抄,敌人一定会垮下去。如果不去看了,就每天忧愁,就不知道如何打法。调查研究就会有办法,大家回去试试看。”可以说毛泽东用一生自己的经验来循循善诱的告诫我们的干部,遇到困难了怎么办?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只要是问问老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邓小平也是如此,我们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很难,阻力很大,搞一点新的就被说成是资本主义。怎么办?邓小平去调查研究。还有今年最流行的就是总书记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很多的都是去调研去了。最近一个月在北京调研了三次,这就体现了对北京的关心。

当然调查研究要做好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思想观念要创新,同时又不能好高骛远,要实实在在的从我们的实际出发,把两者结合起来,这是考察一个干部最重要的一个能力的体现。能不能把握好这个度,就是对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没有思想的解放,不能够想一些新的办法,天天因循守旧,不可能有新局面。二是要尊重规律。我们任何事情都有规律,比如交通、环境、养殖业。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当中讲到,“不要陶醉于人类对于自然界的胜利,每一次胜利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所以我们说调查研究关键是要摸准规律。我们要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跟我们的民主联系在一起,跟我们的制度联系在一起。密切地群众联系,形成长效化的机制,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达到了。谢谢大家。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