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3)

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3)

摘要: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考察时,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的契合,要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并且提出四方面的要求。那么对于已故这么多年的一位人民公仆,他是怎样成为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深入人心的呢?

这是说的什么意思?在我们党执政以后,官僚主义、腐朽堕落等种种不良的风气必然会在党内滋燃,这种风气和现象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那么必然会损害我们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损害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所以焦裕禄同志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在1962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刚刚官僚主义有所滋生的情况下诞生出来这么一个典型,在他身上鲜明地体现了和保持着革命时期的那种拼命的热情,那种革命热情,那种拼命的干劲,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在那种情况下,他作为典型被发现,并树立起来,成为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领导干部学习的对象,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焦裕禄是党的好干部,是人民的好公仆。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说党的事业越发展就越需要焦裕禄精神?有的人可能会问,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和焦裕禄所处的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那么今天物质生活非常丰富,物品供应非常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在这种情况下,还需不需要继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呢?对此我们也要看到,一方面,尽管条件变了,时代变了,但是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不能变的。而且由于时代的变化,我们更加需要强调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始终不能够脱离人民群众。

这是为什么?首先我们看到群众在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首先是四个多样化: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导致群众主体多元化、群众利益多样化、群众需求差异化、群众诉求复杂化。那么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和多变性明显增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好群众工作就需要更多的智慧、勇气和决心,更多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其面临的挑战不是少了,而是比过去更加多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加需要着力于分析人们群众的新思想、新变化、新特征,从而让我们的群众工作与时俱进,跟得上群众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从我们党自身来说,我们党自身也在经历着一些新的变化和考验。比如在党的十二大的时候,我们党员人数只有不到4000万人,到了十八大召开前夕,我们党员人数已经到了8000多万。面对如此巨大的这样一个变化,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党员队伍,如何进一步让这些党员和人民群众更加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更加密切地保持一种血肉联系,其困难和挑战比过去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党和群众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党和群众的互动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过去的那种行政命令式的领导方式,现在变为一种柔性的、弹性的利益连接方式,那么就需要我们党更加着力于提高自己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否则有可能就会落后于群众的需要,有可能一定意义上更加脱离群众。所以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

我们党的十八大指出,我们现在面临四大考验,存在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是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全党面前。这就是说明在一个变化了的群众和一个变化了的党的双向互动的条件下,我们党自身所面临的党的建设任务以及它所要承受、克服的风险和困难比过去不是少了,而是更加多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加需要以更大的力度弘扬焦裕禄精神,保持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那种血肉联系。

第三个方面来说,为什么说焦裕禄精神体现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在规律。我们知道党的根本工作够在于组织、动员、发动群众,教育、引导、服务群众。因此,能不能够很好的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之中,从而带领群众朝气蓬勃的向着社会主义事业迈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成为我们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死攸关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焦裕禄精神它所体现出来的党领导群众的方法、艺术、情感等等,成为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典型样本和非常宝贵的财富,它不是我们党在革命时期所形成的,而是在建设时期。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对于这种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非常容易能够得到党内党员的理解,因为在革命年代,我们党是弱小的,我们党资材也不足,武器也不足,在那种环境中,要想生存下去,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所以在那个时候,做好群众工作,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是一个问题,而是革命的必须。但是,执政之后,进城之后,我们党从革命党变成为执政党,在执政党的状态下如何与群众保持一种密切地联系,成为我们党的一个极大的挑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加地需要从焦裕禄身上,从焦裕禄精神之中寻找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

所以我们今天准备分八个方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怎样能够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来分析。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