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4)

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4)

摘要: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考察时,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的契合,要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并且提出四方面的要求。那么对于已故这么多年的一位人民公仆,他是怎样成为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深入人心的呢?

一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真正让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受到感动。我们知道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可爱的,是最讲情感的。而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从情感上跟人民群众实现共通、共融,那么他的工作就非常好做,他的工作开展起来就顺手。如果在感情上与人民群众有隔膜,不能够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尽管人民群众可能在表面上尊敬你,敬畏你的职位,但是始终不能够与你心连心,手拉手,面对面的开展工作,始终不能够对你形成真正强有力的支持。所以,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让群众从情感上受到感动、触动,非常重要。

那么这有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才能让群众真正地从内心受到触动?一句话,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也就是说他心中无私天地宽,心中没有任何私利,只有人民群众的利益。在这个时候他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这种革命的本色和风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只有在这种心境下,只有在这种境界下,人民群众才能够真正地感受到你确实是在全心全意服务于他们,所以他们真的才能够全心全意的支持你的工作。所以这是焦裕禄给我们在做群众工作的第一个启示,那就是要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真正让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受到感情上的触动和感动,从而愿意跟着你做好一切工作。

第二个方面来说,以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召人民,让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同党一起奋斗。我们知道兰考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地方,所谓的三害:内涝、风沙和盐碱。这三害造成了兰考在历史上就是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地区。但是,贫穷落后不等于没有办法,贫穷落后不等于就要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焦裕禄到了兰考之后,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从而给兰考人民注入了一种新的希望,让兰考人民自觉自愿的跟他一起战胜三害,树立起了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那么在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就是说为什么人民群众愿意自觉自愿的跟党的干部一起奋斗呢?那就是因为我们党的干部,我们党必须保持一种艰苦奋斗的本色,如果没有这种本色,人民群众看到你官做大了,位子高了,吃穿待遇好了,他就会自觉的远离你,在感情上跟你融不到一起,在话语上讲不到一起,就难以赢得他们的信任,难以赢得他们的支持。所以,我们焦裕禄同志在那种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了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从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中,感觉到了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尽管物质条件不丰富,人民群众生活非常贫困,但是他从党和党的干部的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中,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上的支柱,而这种精神上的支柱就变成了他们前进的强大的动力。所以焦裕禄同志说过这样非常令人感动的话:坐在破椅子上就不能革命吗?他接着说了自己的意见,如果灾区的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着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一想也是很危险的,这是为什么?因为中国的老百姓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他特别讲究平等性。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为什么三年自然灾害、抗美援朝的时候,全国条件那么艰苦,但是老百姓没有怨言呢?他就用了三个字来说明这个原因,因为当时大家一块苦。“一块苦”这三个字非常精彩的点出了为什么老百姓愿意跟党在一起。只要我们党不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搞特权,只要不搞特殊和例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是会自觉自愿的和你一块奋斗的,因为他知道像这样的干部是一定会跟他们在一起的,一定不会脱离他们的,所以他们才会愿意跟党一起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