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

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

摘要: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考察时,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的契合,要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并且提出四方面的要求。那么对于已故这么多年的一位人民公仆,他是怎样成为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深入人心的呢?

主持人: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宣讲家网站。这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别节目。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考察时,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的契合,要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并且提出四方面的要求。那么对于已故这么多年的一位人民公仆,他的精神为什么变成了一个永不磨灭的丰碑深入人心呢?而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具体应该怎样去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什么?我们的领导干部又该怎么去做?作风建设如何去抓?我们怎样理解“焦裕禄精神实际上就是体现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内在规律”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相怀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您好!黄主任。

黄相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黄主任来到演播室,也是针对焦裕禄的精神来做这样一场精彩的报告。首先我冒昧地问一下黄主任,您是几零年代后的人?

黄相怀:我是70后。

主持人:70后啊,那么您出生的时候,其实也跟我一样,当时焦裕禄同志已经去世了,我们没有见过,那您从小到大是怎样认识到这个人物的?

黄相怀:主要是从书籍上和连环画册上,这样的地方,以及从大人的心口相传中了解到焦裕禄同志的这种高大丰满、感人至深的事迹和形象的。

主持人:高大丰满,突然间一个很鲜活的这样一个人民公仆形象。

黄相怀:对。

主持人:之后您也是一直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而近阶段对于焦裕禄的精神,可以说您也一直在做深层次的灵魂对话。那么您是如何评价焦裕禄同志这样一种人民公仆的精神?

黄相怀:习近平总书记去兰考考察,主要是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和焦裕禄精神的内在一致性上来点出这个问题的,所以我近期主要是从怎么样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角度来切入、来思考,来认识焦裕禄精神,我就发现焦裕禄精神背后,实际上内在深刻的体现了我们党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怎样走好群众路线的许多规律性的认识。

主持人:那为什么说随着我们党的事业越发展,越需要弘扬焦裕禄精神,而且广大人民群众很呼唤焦裕禄同志。

黄相怀:因为随着条件的变化,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共产党的这种好作风受到的挑战和外来的危险就更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对于如何保持这种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境界,他就必须要有更高的警惕,必须从历史上,从党自身的先进典型中汲取更多的智慧,汲取更多的力量来抵御这种腐蚀和侵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