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5)

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5)

摘要: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考察时,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的契合,要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并且提出四方面的要求。那么对于已故这么多年的一位人民公仆,他是怎样成为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深入人心的呢?

那么时空不同,今天的条件下,我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了,但是我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所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其中有一条就是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什么呢?如果我们党丢掉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个法宝,那么有可能人民群众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保持了革命本色的共产党,而是一个吃得好、穿得好,自己搞起了特殊例外的共产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群众就会对党,对党的干部寒心,就会对他们感到失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群众就不会自觉自愿的跟你一块奋斗,那么我们党的政策,我们党的威信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在现今条件好的情况下,党的好政策,加上干部的好作风,一定能够再度爆发出惊人的威力,推动我们的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党的好政策,如果没有一个干部的好作风,同样也可能会大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其例子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过。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学习焦裕禄那种以科学求实的态度为人民解决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跟党干的信心决心。我们知道共产党人不是、也不能够仅仅靠一腔热血,靠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吃饭,而必须靠实事求是吃饭,靠掌握规律吃饭。所以共产党人从来不是一群蛮干的革命党人,也不是一群蛮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而是要讲究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讲究摸规律,讲究科学道理。正是在焦裕禄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非常可贵的精神,我们知道焦裕禄同志曾经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过,那个时候他做的是技术工作,是做的工程师的工作。正是有了这段工作的经历,在他身上就体现了一种非常强烈的科学求实的精神。比如说他说过这样的话,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为什么?只有自己深入调查研究,摸准规律,掌握灾害的发生规律才能够有针对性的拿出治理灾害的治本之策。所以,他到了兰考之后主要的一个任务,头一阶段主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摸清灾害的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从而为后面的科学治理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而正是他在广泛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得出了科学的结论,形成了科学的规划,人民群众才从他身上增强了、得到了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所以共产党人不能够仅仅靠热情吃饭,不能仅仅靠一腔热血。正是在焦裕禄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他那种科学求实的精神、科学求实的态度,找到了一把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从而使得人民群众愿意跟他走,相信他。人民群众跟我们党走,愿意相信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看到共产党是在服务于他们,他们还必须看到共产党身上体现出一种让人信服,让人接受,让人敬佩的科学、求实的态度、激情和理想,给人一种鼓舞。但是必须有科学的、内涵的、调查研究的资料、调查研究的结果,才能够让人民群众真正的信服起来。所以这两个方面要结合起来。恰恰是在焦裕禄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两种精神的高度的结合。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做好群众工作,他的这种科学求实的态度,是非常关键的。

未完待续...

相关视频: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