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政局突变原因及影响

乌克兰政局突变原因及影响

乌克兰是欧亚大棋局地缘政治支点国家之一。俄罗斯视其为与欧美地缘政治博弈的核心地带以及重振大国地位的关键。欧美则将乌克兰作为围堵俄罗斯包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冷战后乌克兰始终是西方与俄罗斯地缘政治博弈的重点国家之一,乌克兰一直游走于东西方之间,在欧美与俄罗斯激烈争夺夹缝中生存。这种地缘政治上博弈作用于乌克兰国内政治,在经济、社会、民族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催生了乌政局的突变。

一、亚努科维奇“外交急转弯”引发政局突变

独立以来,乌克兰一直致力于融入欧洲一体化,与俄罗斯若即若离,对独联体一体化兴趣不大。通过“橙色革命”上台的尤先科总统执政期间,乌克兰更是全面推行西倾政策。2010年2月,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统后,从本国国情出发,在恢复和发展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同时,并没有彻底放弃融入欧洲的方针,始终坚持东西方平衡的对外政策,并在2012年3月成功草签欧盟联系国协定。然而,2013年11月21日,乌克兰当局突然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相关工作,转向与俄罗斯积极对话。此举引起国内反对派和大批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民众的不满,引发了持续数月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2014年1月31日,乌克兰当局颁布“大赦令”,释放了此前逮捕的大批示威者,并同意与反对派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危机。然而,在乌克兰激进分子的煽动和欧美怂恿下,反对派中拒绝与当局对话的声音占据上风,抗议示威活动规模不断扩大。2月18日,在乌克兰当局采取清场行动时,反对派组织抗议群众与防暴警察发生了暴力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在欧美斡旋下,2月21日,亚努科维奇再次妥协,与反对派领导人签署和解协议,同意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回归2004年的宪法,赋予议会和总理更大权力,以期结束长达数月的政治危机。

然而,乌克兰激进反对派并不满足于“和解协议”结果。2月22日,季莫申科的盟友、乌克兰反对派祖国党领导人图尔奇诺夫在接替因“健康”原因辞职的雷巴克议长出任新议长后,乌克兰议会当天高票通过解除亚努科维奇职务、提前总统大选、恢复2004年宪法和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等决定。获释的季莫申科随即赶往“独立”广场呼吁示威民众不达预期目标绝不撤离现场,导致局势更加复杂。次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由新议长暂时履行总统职务的决定,乌克兰军方也开始公开表示保持“中立”,声称“不会卷入任何政治冲突”;[1]部分警察站到示威者一边;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执政党——地区党也开始分裂,公开声明与亚努科维奇划清界限,议会中40余名地区党议员宣布退出该党。24日,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宣称,亚努科维奇已被警方通缉。在此背景下,尽管亚努科维奇强调他“是合法选出的总统”,“不会离开这个国家去任何地方,也不打算辞职”,[2]但迫于形势,最终辗转前往俄罗斯“避难”。

可以说,亚努科维奇政府暂停签署欧盟联系国协定是乌克兰政局突变的导火索,而这一标志性的“外交急转弯”虽然有亚努科维奇借机抬高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要价”、促欧盟放弃要求乌克兰当局释放季莫申科以及援助贷款附加苛刻条件的考量,但经济原因无疑是最主要的。

直到2013年底,乌克兰依然没有摆脱金融危机影响,当年的GDP增长不到1%,大大低于此前政府制定的4.5%的增长目标。2014年,乌克兰需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37亿美元债务,并支付俄罗斯170亿美元的天然气费用。此外,乌克兰还面临600亿欧元主权债务违约的“高风险”。[3]标普预测乌克兰国债可能很快增至GDP的40%,遂将其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CCC+,后又降至CCC。即便根据最乐观的估计,乌克兰2014年的经济增长也不会超过1.5%,这使乌克兰当局再度面临财政入不敷出的窘境,不得不寻求外援。

但是,欧盟却难解乌克兰经济和财政困境。欧盟既无力扩大对乌投资,也难以抽出额外资金填补乌财政上的巨大缺口,因此主要依靠国际金融组织向乌克兰提供援助。201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却称乌克兰只有达到其要求,即按照西方标准继续私有化、加快政府改革、放松市场管制、实行自由贸易、提高国内天然气价格等一系列条件,才会向其提供贷款。即使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也难以解决其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财政困难。在此情况下,乌克兰只能转向俄罗斯。

以俄罗斯为首的关税同盟成员国一直是乌克兰的重要贸易伙伴。作为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每年从乌克兰进口的粮食占乌克兰年粮食出口的四分之一。然而,自2010年1月关税同盟正式成立以来,受商品配额、税收、质检等政策影响,乌克兰对独联体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往来大大萎缩。2012年,乌克兰与关税同盟国家进出口货物总值同比下降4.7%;2013年初以来,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贸易额继续大幅下滑,与关税同盟进出口货物总值持续下降,外汇收入锐减。为此,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表示,乌克兰已经无法承受这一沉重打击。乌克兰暂停签署欧盟联系国协定,可以减轻一个时期以来被关税同盟边缘化所造成的巨大压力。在乌俄国家间委员会会议期间,亚努科维奇政府与俄罗斯签署的一揽子合作协议有助于缓解乌克兰的经济和债务危机,其中仅俄方对其出口天然气价格下调一项,就可为乌克兰每年节省70亿美元,而6年里节省的款项就远远超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年里向乌提供的附带条件的贷款总额。

俄罗斯软硬兼施拉乌克兰转向。正值亚努科维奇在是否正式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还是争取与关税同盟建立“3+1”合作机制,抑或只作为其观察员问题上左右为难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断提醒亚努科维奇,倘若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俄罗斯的国门将不会像现在这样对其敞开”。两国的航天航空和军事合作等都将会中断,尤其是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将改变当前的付款方式,需要“先付款,后供应”。如果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这些情况则不会发生,俄罗斯还会斥巨资购买乌克兰发行的国家债券,解其财政燃眉之急。在此情形下,暂停签署欧盟联系国协定、恢复对俄罗斯的积极对话,进而扩大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关税同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成为了乌克兰政府的唯一选项。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部长斯列普涅夫随即宣布,2014年关税同盟将取消对乌克兰货物进出口的技术壁垒,实行双方货物进出口无须检查、许可证和其他文件自由放行的政策。

2013年12月17日,普京在第六次俄乌国家间委员会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从2014年至2019年将此前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400美元降至268.5美元。为支持乌克兰财政预算,俄罗斯政府还决定从国家福利基金中拿出150亿美元购买乌克兰发行的欧元债券。亚努克维奇总统对此表示,乌俄国家间委员会会议是务实且富有建设性的,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旨在恢复彼此原有的经贸往来、强化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说明乌俄关系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前景。在乌克兰反对派鼓动抗议示威群众向乌克兰政府加大攻势的关键时刻,普京许诺向其紧急提供20亿美元经济援助,以缓解乌克兰经济,平息反对派和民众对乌克兰政府的不满。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对此坦言,如果没有俄罗斯的支持,乌克兰将面临国家破产和社会崩溃的危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