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政局突变原因及影响(3)

乌克兰政局突变原因及影响(3)

三、乌克兰政局突变的影响

虽然乌克兰政局突变的硝烟逐渐散去,但欧美与俄罗斯以及乌克兰国内各政治力量围绕该国未来走向的角力远未结束,反而更趋激烈。

(一)欧美与俄罗斯争夺乌克兰的角力更趋激烈和表面化

乌克兰是3个主要斯拉夫国家之一,也是普京重构欧亚斯拉夫核心、推动独联体一体化的关键所在。从地缘战略角度讲,失去乌克兰,俄罗斯就失去了抵御北约战略进逼的缓冲地带。而对欧美来说,阻止乌克兰同俄罗斯恢复传统关系,也是其弱俄遏俄的既定战略。为此,尽管欧美和俄罗斯在这场争夺乌克兰角逐中“攻防”态势不断转换,但双方都不会轻易言败,对乌克兰未来局势主导权的争夺战已经开启。

俄罗斯“指责欧盟通过暴民暴乱煽动政变”,[5]谴责美国制造了这场动乱并对“主权国家指手画脚”,试图把西方发展模式强加给乌克兰。[6]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通话中表示,“俄罗斯总统呼吁美国领导人采取一切努力,制止极端分子的违法行径,使乌克兰局势回到宪法轨道”。克里表示“将敦促乌克兰各方执行2月21日达成的协议,并承诺会紧急采取一切手段向反对派施压”。[7]但美国表示对季莫申科获释表示欢迎,宣称这个冲突不断的国家人民“必须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8]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2月25日,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不想干涉乌克兰内政,但也呼吁其他国家持有这样的立场,强制让乌克兰作出“要么与我们为伍,要么反对我们”的选择是极其危险的。但话音未落,俄罗斯以担心乌克兰局势动荡可能导致其食品安全检控标准下降为由,宣称俄罗斯及关税同盟国家可能要暂时限制乌克兰的高风险食品进口,抑或“更进一步说,如果他们(乌克兰)更换了领导层,那么过去几年建立的业务合作将受到影响”。[9]直到亚努科维奇逃往俄罗斯后,莫斯科仍不承认乌克兰临时政府。3月4日,普京对外表示,“亚努科维奇依然是乌克兰的唯一合法总统”。[10]

尽管美国一再警告俄罗斯不要出兵乌克兰,俄联邦委员会还是在3月1日通过并批准了总统可在乌克兰境内动用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普京借军演向乌克兰东部地区调动了部分军事力量。俄罗斯总统秘书德米特里·别斯科夫对此解释说,普京被赋予了可以采取所有解决目前局势的必要手段,国家元首采取什么措施主要取决于形势的发展。[11]

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的“反应”极为不满。北约秘书长在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声称,乌克兰是我们的邻居和宝贵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已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实际上是在威胁乌克兰的主权,也威胁到了欧洲的和平与安全。俄罗斯应该停止其军事行动和威胁。3月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乌克兰期间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乌克兰临时政府,并向其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同时,美国第六舰队的两艘战舰已开进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对面。然而,普京在应邀与奥巴马的电话中却继续强调,如果暴力在乌克兰东部和克里米亚继续蔓延,俄罗斯有权保护自己在那里的利益和讲俄语的民众。[12]针对西方7国威胁联合抵制将于2014年6月在索契举行的G8峰会,普京坚称,“我们将继续筹备八国集团峰会,并迎接我们同事的到来。如果他们不想来,那就别来”。[13]显然,乌克兰这场政治危机已使欧美与俄罗斯关系剑拔弩张,再次跌入谷底。

(二)乌克兰各政治力量及东部和西部地区矛盾进一步激化

乌克兰政治危机使其国内固有的矛盾进一步显现,并衍生了新的潜在隐患。

其一,反对派在权力再分配中矛盾将逐步显现。前执政党——地区党虽被反对派组阁排除在外,但不会善罢甘休。2月27日,被该党除名的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表示,他“依然是乌克兰公民在自由表达意愿基础上选出的合法总统,议会作出的有关决定不合法”,他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作斗争”。为“避免来自极端分子的威胁”,他“不得不请求俄罗斯联邦政府保障其安全”,而俄罗斯联邦已经承诺接受并保障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的安全。第三大政党改革民族联盟领袖克利奇科及其团队亦“无缘”新政府,激进的极右翼“自由党”领导人佳格尼博科不愿与其他反对派在新政府共事,反对派之间的嫌隙难以弥合。5月乌克兰总统大选在即,但迄今尚未浮现可使各政治力量、东部和西部地区民众都能接受的领军人物。

其二,东部和西部地区间固有矛盾进一步激化。此次乌克兰“街头革命”的直接导火索虽是其暂停签署欧盟联系国协定,但深层次原因是乌克兰国内各政治力量以及民众在外交取向上是向“东”还是朝“西”的严重对立。由于人口、地理、历史和文化等因素,乌克兰约三分之一毗邻俄罗斯的东部地区居民希望发展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而西部地区则更多地受欧洲思想影响,倾向于融入欧洲大家庭。欧盟强拉乌克兰“脱俄入欧”,加剧了乌克兰国内东西部地区的原有矛盾。即便未来一位“民主的”、亲欧洲的候选人或许能够赢得乌克兰总统选举,但无论哪个反对派上台掌权,也不可能短期内解决乌克兰固有的民族尖锐矛盾,难以弥合各党派在政治诉求上的严重分歧和对立。

2月23日,在乌克兰议会作出一系列有利于反对派的决议后,南部塞瓦斯托波尔市爆发了2万余人的抗议集会,当场选出一位俄罗斯籍人士为该市市长,并提出今后拒绝向基辅纳税、警察划归市政府管辖等诉求。示威群众还打出了清一色俄罗斯国旗,高举着“普京——我们的总统”以及“俄罗斯请把我们收回去”等大幅标语。敖德萨和刻赤也爆发了类似示威活动,将悬挂在市政府大楼上的乌克兰国旗换上了俄罗斯和克里米亚旗帜,并高呼反对欧盟一体化口号。一份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兵乌克兰东部的请愿书在互联网上不到24小时内竟收集了近10万乌克兰民众签名。

2月25日,克里米亚居民也开始在议会大楼附近举行大规模无限期抗议活动,不承认基辅冲突与骚乱后掌权的新领导,要求恢复1992年版的克里米亚宪法,给予克里米亚拥有独立对外政策的权利。2月27日,克里米亚议会通过了举行脱离乌克兰的全民公决决议。3月1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谢尔盖·阿克谢诺夫请求普京协助确保克里米亚的和平与安宁。3月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通过决议,该自治共和国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并将关于该共和国地位的全民公决从3月30日提前到16日。[14]乌克兰亲俄罗斯地区的分裂主义迹象越来越明显。

尽管新任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在致乌克兰人民书中表示,乌克兰新领导人将在真正的平等与和睦、承认和考虑其选择欧洲的前提下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而乌克兰的主要任务是回到欧洲一体化路线,回到欧洲大家庭中去。这一对外政策将难以成为乌克兰各界人士和政治力量的共同意愿和诉求,也“很难想象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提前大选的胜利者能够得到全国的承认”。[15]从这一角度看,此次乌克兰反对派的“街头革命”不会止息,历任乌克兰政府未能解决的国家向“东”还是向“西”问题,仍将是新掌权的反对派在乌克兰国家发展道路上难以逾越的羁绊。

(三)乌克兰政局突变没有赢家

持续数月的社会动荡使乌克兰的金融系统濒临崩溃,财政危机雪上加霜。持续3个月的动乱后,乌克兰本币累计贬值19%。国库、养老金以及银行系统都面临极大的风险。由于资金大量外流,财政系统濒临崩溃,新政府已面临不得不削减经济投资和社会建设项目的尴尬境地,由此带来的失业率急剧上升又将引发新一轮社会动荡。

乌克兰政局突变所带来的影响已远远超出其自身。尽管欧美力挺反对派最终夺权,从而在与俄罗斯争夺乌克兰的角力中扳回一局,但未来接受乌克兰加入“深度自由贸易区”也将使欧盟付出沉重代价,背上沉重的经济和政治包袱。

就债务危机而言,乌克兰危机极易点燃东欧的经济大火,如果情况继续恶化,甚至可能引发大量的难民潮。[16]目前,乌克兰“债券违约溢出效应非常严重”,已经殃及到周边国家的金融稳定,东欧国家金融市场产生动摇,俄罗斯银行业的信贷业务也可能遭到冲击。俄罗斯储蓄银行和外贸银行都是乌克兰债券的主要持有者,在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投资组合中,乌克兰债券占到3%。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表示,在乌克兰这场危机中,“俄罗斯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其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数差已经大幅下滑。”[17]3月3日,俄罗斯股市暴跌,市值蒸发近600亿美元。为稳定卢布币值,俄罗斯央行已在外汇市场抛售了100亿美元。由于形势发展难以预测,俄罗斯可能面临“要么承受乌克兰债务违约带来的巨大损失,要么为支撑乌克兰经济付出日益高昂的代价”的问题。

苏联解体以来,乌克兰历届政府始终没能摆脱西方和俄罗斯对其展开的争夺。从历史和文化背景来看,乌克兰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在经济和能源上又严重依赖俄罗斯,因而并不具备完全倒向欧美的条件。未来一段时间,虽然乌克兰的外交指针可能会向欧美更多地摆动,但从长远来说,乌克兰社会的“风格”不允许它单纯倒向任何一方,[18]而只能在东西方之间游走。正如拉夫罗夫所言,纵观乌克兰独立后的发展史就会一目了然,试图一举决定该国外交倾向——向东还是向西的尝试,无一不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