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猪养殖步入“微利”时代

摘要:随着出栏生猪价不断“跳水”,生产过剩的中国生猪养殖产业正面临新一轮洗牌。散户多、规模小、效率低的现状制约着中国生猪养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给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带来一定压力。当前生猪养殖正在步入微利时代,对于那些仍“坚守阵地”的生猪养殖户而言,淘汰落后产能,走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道路方可求得“翻身”机会;而如何使管理专业化、成本控制精细化、污染处理无害化,则是他们所面临的新课题。

在猪肉价格低迷的行情下,生产过剩的中国生猪养殖产业正步入“微利”时代,面临新一轮洗牌。

1

(图片:今年,“猪漂流”现象在江西、青海等省份重演。3月15日起,赣江南昌段陆续出现漂浮死猪,至今已有200余头。3月19日,数头被打捞上岸的死猪被放在岸边等待处理。)

江西上高县农民丁进财的猪场里,能繁母猪一批批被淘汰,出栏生猪正在亏本出售。让他连呼“养猪生意不好做了”。

2

(图片:3月26日,在江西省上高县敖山镇接官村,生猪散养户万水林站在闲置的母猪产房内。由于近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万水林已将存栏的65头能繁母猪陆续淘汰。)

2001年,丁进财租用村里的猪栏开始养猪。从最初靠一头母猪起家到如今拥有能繁母猪150余头、年出栏1000头生猪的养殖大户,他在10多年间经历了中国生猪养殖行业的巅峰与低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