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资金遭遇恶性欺诈

医保资金遭遇恶性欺诈

一些人和机构,通过住院、异地就医报销、刷卡套现等违规操作,把骗取“保命钱”、“救命钱”做成了一门买卖。

“医保资金遭到违规侵害,流失严重。”日前,《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采访了解到,受“道德风险”及制度设计本身有缺陷等因素影响,挂床骗保、冒名报销、刷卡套现或购物等行为,正在疯狂淘蚀医保资金。

我国“新医改”推行以来,由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这三项制度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普惠民生力度很大。然而,目前大体以地域为单位“分级分灶吃饭”的医保模式,使得各地资金归集和使用,不但差别大而且漏洞多。

比如,一方面,很多地方因为“缴得少花得多”等原因,医保基金亏空非常严重;另一方面,不少地方账面上的所谓“结余”,建立在对医疗机构大量负债的基础之上。专家向本刊记者建议,当前迫切需要从立法、制度和监管队伍建设方面狠下功夫,管好、用好“救命钱”。

医保诈骗花样翻新

今年年初,湖北省通城县只有初中文化的村民熊某,走上了岳阳县法院被告席。检察机关指控,熊某伪造在上海长海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住院资料,在岳阳县、平江县、通城县骗取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共计14次,涉案金额高达92万元。

本刊记者从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了解到,新农合是近些年诈骗刑事犯罪高发区。其中,既有人报假账,也有乡镇、村组干部截留挪用参合人员缴费资金,或出具虚假证明帮助他人骗取医疗补偿基金;有农合经办机构编造、虚报、瞒报、截留、隐匿、转移、挪用基金;还有定点医疗机构编造假病历假处方、将低价药品换成高价药品、延长住院时间套资金。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中,湖南省卫生厅合管处处长王兵说,随着社会流动性越来越大,异地医疗机构就诊现象逐渐增多,我国异地就诊报销面临监督难题,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受到挑战。

在城市,城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面临的“道德风险”也日益凸显。本刊记者了解到,2013年,长沙有18家医院因存在“挂床住院”被查处。今年2月,又有群众反映,长沙市望城坡医院医生自掏腰包请参加医保的老年人“住院治疗”,只需要提供医保卡,住院四天后即可获得200元“奖励”。一位先后多次在望城坡医院住院的老人胡某告诉本刊记者,住院期间自己很少去医院,但是每天都有吃药打针、检查治疗项目的清单。每次住院费用均在几千元不等。

医保卡可变相套现,则是城市医药经营领域套取“救命钱”的常用手法。本刊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除了挂床骗保,医保卡变身购物卡变相套现成为公开的秘密。牙膏、香菇、洗发水、桂圆、墨鱼、云耳、橄榄油、润肤油、卫生巾、茶叶、酒、香烟、巧克力……在一些药店,这些商品均可通过刷医保卡购买,部分商品刷医保卡还可享受九折优惠。

本刊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医保定点药店纷纷开设“非药品区”,诱使部分参保者将医保卡个人账户用于其他用途,当患病时个人账户无钱可支付,参保者就会想办法住院,动用统筹基金,从而对整体的医保基金带来风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