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乌紧张局势亟需落实共识

摘要:美国多名高级官员18日轮番发声,要求俄罗斯“立即全面遵守”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达成文件中的共识,否则将面临进一步制裁。

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17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谈,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解乌紧张局势。观察家认为,虽然四方在会谈中达成共识,但如何把共识变为行动,考验着各方的诚意和意志。

1

(图片:这是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会场。)

共识来之不易

本次会谈是在乌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四方取得上述共识实属不易。

俄罗斯3月接纳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联邦后,乌东部三个州的亲俄民众4月6日起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加入俄罗斯等诉求,并冲击和占领了州政府大楼等权力机关,乌政府将这些抗议者视为恐怖分子,并展开“反恐行动”。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欧先行呼吁召开四方会谈。会谈前,各方对会谈议题的理解也大相径庭。美欧重点关注乌东部地区日益严峻的骚乱以及俄在乌俄边境地区大量驻军等问题。俄外长拉夫罗夫则强调,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解除非法武装组织武装、在乌克兰进行宪法改革和选举,是俄方希望四方会谈涉及的内容。

观察家们指出,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四方会谈召开前,各方矛盾颇为尖锐,因此会谈最终能达成一些共识,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与会各方同意,应在乌克兰避免采取任何形式的暴力、侮辱性和挑衅行为。各方强烈谴责乌境内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偏见;各方同意解除所有非法武装组织的武装,呼吁人们从被非法占据的私人和公共建筑物中撤出,主动撤出者和上缴武器者应获得特赦;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应协助乌政府和当地社区立即采取缓解紧张形势的措施,美、欧、俄三方同时承诺支持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的工作,并为该监督团提供监督员;各方认为乌宪法改革进程应具有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问责性,乌各地方和政治组织应立即开启全国性对话,公众可在此过程中提出意见;各方强调维持乌经济与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各方同意就落实以上共识应采取的具体步骤继续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