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抓住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机遇 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2)

四川:抓住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机遇 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2)

摘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四川新时期经济布局的战略思想,为欠发达地区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位于川东北经济极的广元,集“老”“山”“穷”于一体,如何抓住省委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机遇,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次级突破,我们认为要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着力。

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创新引领、招商引资、开明开放为主要抓手,增强内在动能和外部活力。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创新引领是动力之本。一要坚持创新引领。突出理念、科技、管理、制度、市场五大创新,强化科技与文化结合,注重科技向经济转化,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加快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创新载体建设。二要提升招商水平。着力提高招商质量,发展价值链招商、产业链招商,追求高效投资、高端投资、绿色投资和智力投资。2014年,力争引进到位市外资金360亿元以上。三是深化开放合作。抓住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机遇,巩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北部湾地区等交流合作,主动加强与成渝、西咸、关中天水等周边经济区对接,推动水电、矿产、旅游等优势资源联合开发。

文明创建、精神支撑——以弘扬城市精神和文明创建活动为主要路径,强化综合素质保障。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明是城市的素养,城市精神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一是弘扬城市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三国文化和抗震救灾精神,倡导“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的新时期广元精神。二是提升人文素质。深入开展“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的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市民人文素质。三是营造发展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政策激励、差别考核——加强对战略实施的组织领导和政策调控。政策导向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方向盘,调控考核是重要的指挥棒。一是完善配套政策。根据全市主体功能定位,配套相关发展政策。比如,中部河谷走廊地带要以新型工业园、生态农业园、文化旅游园和城乡新型社区等“三园一区”为主要载体,打造成为生态工业、生态城镇和生态旅游发展增长极;南部低山丘陵区域要以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剑门关豆腐、剑门关土鸡等为特色品牌,打造成为生态农业发展增长极;北部山区要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米仓山茶叶、青川木耳、油橄榄、朝天核桃等适宜林产品,打造成为生态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增长极。二是注重分类考核。针对区域实际,采取差别化的指导措施,建立差异化的目标考核体系,引导各区域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经济发展考核重点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税收、民营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等,社会事业考核突出民生改善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生态建设考核突出森林覆盖率、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等,同时加强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区和乡镇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基础性的组织主体、责任主体和工作主体,应加强绩效考核、综合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建设。

(作者系广元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