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抓住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机遇 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四川:抓住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机遇 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摘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四川新时期经济布局的战略思想,为欠发达地区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位于川东北经济极的广元,集“老”“山”“穷”于一体,如何抓住省委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机遇,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次级突破,我们认为要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着力。

红利分享、深度对接——建设联接成渝经济区和关天经济区的经济节点。借力成渝和关中天水两大经济区的辐射,分享成都提升首位的发展红利,发挥好在两大经济区之间的起承转合作用,对接两大经济区的产业布局和要素配置,建好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性能源供给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游客集散中心。

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力争在川东北“极点竞合”态势中脱颖而出。川东北经济区作为全省重要的一极,其内部各个城市是经济极的重要支撑点,呈现出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态势。一是坚持合作共赢。在川东北地区各城市建立协商对话机制,搭建合作平台,统筹区域发展政策。二是坚持错位竞争。川东北各市同属资源转化型城市,资源种类大致相同,尤其是达州、巴中和广元,产业相似度较高,需要错位竞争,强化优势互补。三是坚持特色发展。与川东北其他城市相比,广元具有独特的生态优势、文旅资源优势和电子军工优势。

集约调整、集群推进——走实以大资源、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为主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重点在于推进要素资源转化,优化产业布局,集约调整、集群推进是优化布局的重要路径。一是以大资源催生大项目。重点做好天然气、煤炭、风能和水能等资源精深转化工作。二是以大项目培育大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具有高速成长性和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形成结构合理的企业梯队。三是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以企业为龙头,坚持高端切入、集群推进,重点发展能源化工、食品饮料、电子机械、建材、金属五大特色支柱产业,培育发展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枢纽带动、中心辐射——构建大交通、大旅游、大物流、大商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新格局。交通枢纽是决定增长点和增长极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一是建设大交通。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城际交通网络建设,加强农村交通配套建设,构建南上北下、多方辐射、快速便捷的经济通道。二是发展大旅游。坚持“文旅兴市”,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发挥“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品牌效应。三是发展大物流。充分抓住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形成的优势条件,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园区承载”的发展模式,加快把广元建成连接西三角经济带、成渝经济区的主要通道和川东北重要的物流枢纽、川陕甘结合部的区域物流中心城市。四是发展大商贸。把握城市定位,提升商贸业态,加快推进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以产业园区、特色城镇、小康新村、新型社区为主要载体,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统筹城乡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主要路径,园区、城镇、新村、社区是统筹发展的主要载体。一是推进产城融合。坚持“产城一体、园城一体、产村一体”,着力建设新型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走具有山区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二是塑造特色城镇。立足山区特点,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结构形态。重点发展小城镇,提升城镇质量和水平,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小城镇联结城市、带动乡村的节点作用,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历史特色、文化特色,打造一批布局合理、个性鲜明的小城镇。三是建设小康新村。推进新型村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五个统筹”。四是发展新型社区。在城市社区中推广“图解社区”模式和“一键通”服务体系,在农村社区中组建产业引导、便民服务、综治工作“三大中心”,在街道和乡镇推行“十大救助制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