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伊拉克木卡姆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伊拉克木卡姆

概述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这里转意为大曲,是穆斯林诸民族的一种音乐形式,集歌、舞、乐于一体。木卡姆音乐现象从中国新疆最东面的哈密地区到摩洛哥的塔尔法亚,在东西长达12000公里的范围内,在中亚、南亚、西亚、北非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4亿多人享有这一文化盛宴。木卡姆体裁多样,节奏错综复杂,曲调极为丰富。生动的音乐形象和音乐语言,深沉缓慢的古典叙诵歌曲,热烈欢快的民间舞蹈音乐,流畅优美的叙事组歌,在艺术成就上是无与伦比的。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

伊拉克木卡姆被普遍认为是伊拉克主要的传统“古典”音乐。其曲目众多,乐器富有特色,有一套为专业歌手和乐手设计的独特表演程式。此外,这一民间音乐还是一个资料库,为该地区的音乐历史,以及几个世纪以来各种阿拉伯音乐之间的互相影响,提供了信息。伊拉克古老的木卡姆在结构和配器方面和伊朗、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音乐形式有着亲缘关系。伊拉克木卡姆是众多音乐种类和旋律模式的组合,包括即兴唱段。这种即兴演唱有时要求正规伴奏,最后唱段与音乐融为一体,组成一种和谐而又复杂的集成曲。主歌手熟练的即兴才能,使他与伴奏乐队之间产生复杂的互动和呼应。乐队的主要配器包括一种用铁锤敲击的洋琴,一只四弦琴,一只低音手鼓,有时是铜鼓或陶鼓,一只小手鼓。伊拉克木卡姆的表演形式有很多种,有在私人聚会或是在咖啡屋的表演,也有在剧院里的。

木卡姆的曲目来源于阿拉伯古典或通俗诗歌,它独特的声乐和器乐的音色,使它成为该国最受音乐家、学者、文学与音乐研究人员,以及众多伊拉克人民喜爱的音乐形式。曲目丰富、表演形式独特的木卡姆是伊拉克人集体的音乐和文学遗产。因此,虽然该地区的诸多阿拉伯音乐或是销声匿迹或是深受西方影响,伊拉克的木卡姆音乐仍旧保存完好,尤其是其华丽的声乐技巧和即兴演奏的特点。它在伊拉克国内外继续受到观众的热爱,大量现场演出以及唱片的发行都证明了它的成功。 

伊拉克木卡姆被普遍认为是伊拉克主要的传统“古典”音乐

伊拉克木卡姆被普遍认为是伊拉克主要的传统“古典”音乐

调式

木卡姆综合了声乐和器乐。是伊拉克传统音乐的代表,也是阿拉伯各国木卡姆中最有影响的一种。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木卡姆一样,调式是伊拉克木卡姆的核心。伊拉克传统音乐的调式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不同,主要有“纳瓦”、“拉斯特”、“巴雅特”、“伊卜拉辛”、“拉希德”、“哈拉维”、“木哈里夫”、“卖代米”等,不同的调式适于表达不同的情绪。如“纳瓦”主要用于描绘美好的回忆,纯洁的爱情和青春的宝贵;“拉斯特”和“巴雅特”用于赞美人的智慧和尊严;“伊卜拉辛”表现英雄气概;“拉希德”和“哈拉维”表现欢乐的情绪;“木哈里夫”和“卖代米”则长于表现悲伤、失望并用来诉说离别之苦。

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卡姆是古典音乐的重要组成部份之一。 “木卡姆”,也称“马卡姆”、“玛卡玛”,都是阿拉伯文的不同音译,是伊斯兰音乐中的一个特有名称,有“曲”、“调”、“古典音乐”等含意。木卡姆作为伊斯兰诸民族的一种音乐形式,历史渊源流长,背景广阔而深远。木卡姆分布地区广,种类多。阿拉伯、波斯、土耳其、印度以及中亚等地区均有木卡姆。关于木卡姆的创制人及起源地说法不一。木卡姆属于组曲类,是一种包含声乐与器乐所组合的大型乐曲。其题材多为爱情故事、英雄事迹或纯粹抒情等。歌曲的来源则包括了古代流传下来的传统音乐组成的套曲和地方音乐。在某些地区甚至加入了舞蹈,而成为复合式的艺术型态。

木卡姆体裁多样,节奏错综复杂,曲调极为丰富

木卡姆体裁多样,节奏错综复杂,曲调极为丰富

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是从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术组织。鉴于木卡姆音乐研究在全人类音乐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于1988年6月在柏林举行了“第一届国际木卡姆研究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木卡姆—拉格—行旋律—音乐产生的体系与原理”。会上成立了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木卡姆学科组,共有12个国家的2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1992年3月,“第二届国际木卡姆研讨会”在柏林举行,议题为“历史和现实中的地区木卡姆传统”,侧重研究各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民间流传的木卡姆音乐所具有的不同风格。“第三届国际木卡姆研讨会”和“第四届国际木卡姆研讨会”分别在芬兰坦佩雷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第五届国际木卡姆研讨会”于2001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有12个国家的学者与会进行了研讨和学术交流。第六届国际木卡姆研讨会”于2006年9月25日至29日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来自9个国家的75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伊拉克木卡姆的表演形式有很多种,有在私人聚会或是在咖啡屋的表演,也有在剧院里的

伊拉克木卡姆的表演形式有很多种,有在私人聚会或是在咖啡屋的表演,也有在剧院里的

在各国木卡姆中,伊拉克木卡姆(Iraqi Maqam)是很著名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的许多篇幅,描绘了伊拉克古典音乐的美妙优雅。由伊拉克广泛流传的乐器“santur”(扬琴)、“jawzah”(弓弦乐器)以及“dumbak”(带长颈的小鼓)等组成的“巴格达乐队”,经常在伊拉克北方的摩苏尔、基尔库克等地的音乐会、茶室及私人家庭里,与男女歌手或合唱队共同演出伊拉克木卡姆套曲,浓重的中东韵调,显示了木卡姆独特的感人魅力。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伊拉克木卡姆列为 “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

濒临消失

由于当今那种繁杂夸张的舞台设计以及配器的发展趋势,使得木卡姆这种传统音乐也正面临着丧失其部分原有特色的危险。比如,在今天阿拉伯的许多大型主流乐队中小提琴部分、大提琴以及低音提琴的声音编配过强,几乎丧失了过去那种细致精巧的音色,因而改变了过去乐队的那种透明的质体以及细腻的衬腔式奏法。

责任编辑:高潮,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