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新拉纳克

世界文化遗产——新拉纳克

新拉纳克位于英国苏格兰南拉纳克郡,是一个克莱德河边上的村庄。最早由苏格兰商人大卫·戴尔在1786年建立。最初,这里是一个纺织厂以及工人们的居住区。戴尔曾经与发明家和企业家理查·阿克莱特有过短暂的合作,理查曾发明了水力纺纱机,他们的合伙人还有戴尔的女婿罗伯特·欧文,一个威尔士企业家、慈善家,在他们的大力发展下,新拉纳克成就了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也是早期乌托邦社会主义的一个缩影。在历史上,新拉纳克也是城市规划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案例。200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新拉纳克是18世纪坐落在苏格兰风景最优美的地方的一个小村庄。19世纪早期,慈善家、乌托邦理想主义者罗伯特·欧文在此创建了现代工业化社区的模型。令人难忘的棉磨坊、宽敞且装备齐全的工人社区、严谨的教育机构和良好的学校教育,时至今日仍是欧文人文主义的明证。

新拉纳克位于英国苏格兰南拉纳克郡

新拉纳克位于英国苏格兰南拉纳克郡

乌托邦理想主义的实验场

在工业革命时代,机器工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但是在这一发展的同时也隐藏着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无法解决。早期对工业革命带来的管理问题和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的人并不多,罗伯特·欧文(1771-1858)是其中非常杰出的一位。罗伯特·欧文,伟大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之一,杰出的思想家,同时又是具有杰出才干的实业家。无论是在管理学和教育学上,还是在社会学和政治学上,欧文的思想都是影响深远的。

欧文于1771年5月14日出生于北威尔士蒙哥马利郡的牛顿城,他的父亲是位马具师和小五金商,母亲是女邮政员。去格拉斯哥的旅行是欧文个人历史上的一个转折标志,因为他在旅行的时候遇到了大卫·戴尔的女儿—圣安妮·卡罗琳。大卫·戴尔在新拉纳克拥有几个大纺纱厂。第二次去格拉斯哥的时候,欧文对卡罗琳产生了爱慕之情,并且深深地坠入了情网。为了娶到卡罗琳,欧文想尽各种办法,当他得知戴尔的新拉纳克工厂要出售的消息后,欧文用六万英镑买下了包括工厂、村庄和土地在内的整个新拉纳克。 1800年,欧文和圣安妮·卡罗琳结婚,同时接管了新拉纳克厂,从此也就有了他实践自己理想的场所。在新科拉纳欧文开始着手建立他的社区模型——有坚固的房屋,学校和教育机构,改善工作条件,强调工作协作。大约用了十五年的时间,他才开始把它们变成具体的规划。在1813年,欧文和杰里米·本特姆以及其他人开始把新科拉纳变成一个新的公社。

新拉纳克是18世纪坐落在苏格兰风景最优美的地方的一个小村庄

新拉纳克是18世纪坐落在苏格兰风景最优美的地方的一个小村庄

当时,英国正处于工业革命的鼎盛期,一方面是生产力的飞速发展,资产阶级财富的极度膨胀,另一方面是劳动人民惨遭剥削,工人和资本家之间的矛盾加剧。欧文决心在自己的工厂进行改革社会不合理状况的试验。他的改革原则是既有利于工厂主,又有利于工人。他把工人的工作时间缩短为10小时,禁止不满12岁的童工劳动,提高工人工资,工厂暂时停止工资照付。改善工人的生活和劳动条件,设立工厂商店向工人出售比普通市场价格便宜的消费品,开办工厂子弟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建立工人互助储金会。欧文的这些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工厂增加了利润,工人生活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何思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