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新拉纳克(2)

世界文化遗产——新拉纳克(2)

欧文在新拉纳克的管理独具特色。首先,他在工厂内推行了一种新的管理制度,其核心是废除惩罚,强调人性化管理。欧文根据工人在工厂的表现,将工人的品行分为恶劣、怠惰、良好和优质四个等级,用一个木块的四面涂上黑、蓝、黄、白四色分别表示。每个工人的前面都有一块,部门主管根据工人的表现进行考核,厂长再根据部门主管的表现对部门主管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摆放在工厂里的显眼位置上,所属的员工一眼就可以看到各人木块的不同颜色。这样,每人目光一扫,就可以知道对应的员工表现如何。刚开始实行这项制度的时候,工人表现恶劣的很多,而表现良好的却很少。但是,在众人目光的注视中和自尊心理的驱使下,表现恶劣的次数和人数逐渐减少,而表现良好的工人却不断地增多。为了保证这种考核的公正,欧文还规定,无论是谁认为考核不公,都可以直接向他进行申诉。这种无惩罚的人性化管理,在当时几乎是一个奇迹。同时,部门主管考核员工,经理考核部门主管,同时辅之以越级申诉制度,开创了层级管理的先河,也有利于劳资双方的平等沟通和矛盾化解。

罗伯特·欧文在英国的社会主义历史上占有十分特殊的地位

罗伯特·欧文在英国的社会主义历史上占有十分特殊的地位

尽管有许多资金上的困难,欧文还是尽力维持了新科拉纳的运转直到十八世纪二十年代中期。在那里他成立了许多合作社团(欧文主义者),其中最著名的是印第安纳州的“新和谐公社”。

空想社会主义的深远影响

欧文的管理思想基于“人是环境的产物”这一法国唯物主义学者的观点,他在新拉纳克所进行的一切实验都是为了证明:“用优良的环境代替不良的环境,是否可以使人由此洗心革面,清除邪恶,变成明智的、有理性的、善良的人;从出生到死亡,始终苦难重重,是否能够使其一生仅为善良和优良的环境所包围,从而把苦难变成幸福的优越生活。”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充满希望和想象的伟大理念,才形成了他超越当时现实生活的管理思想。

1812年,欧文为宣传自己的改革成就,发表了《关于新拉纳克工厂的报告》,引起欧洲社会的广泛关注。此后,欧文为了争取议会制定工厂法和限制工作日的立法进行了大量的工作。1815年他在《论工业制度的影响》一书中,呼吁制定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议会法案。经过不断努力,议会终于在1819年第一次通过了限制工厂中女工和童工劳动日的法案。  1817年,欧文在《致工业和劳动贫民救济协会委员会报告》中提出建立合作社来解决失业问题的主张。1820年,欧文在《致拉纳克郡报告》中提出消灭私有制,建立财产公有,权利平等和共同劳动的改革社会的理想主张,这标志着他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形成。为了用典型示范自己改造社会的计划是可行的,1825年欧文到美国创办了“新和谐”公社,公社实行生产资料公共占有,权利平等,民主管理等原则。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欧文的这些想法只能是幻想,行动的结局也必然是失败。1829年欧文回到英国,适值英国工人运动处于高涨时期。他一方面在工人中宣传自己的主张,一方面投身于蓬勃的工会运动。“新和谐公社”虽然最终失败了,但是,以欧文为代表的空想家们,毕竟在资本主义统治下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这种尝试及其思想,为后来马克思主义的产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欧文故居里,可以看到这位空想社会主义者生活和经历的介绍和展览

在欧文故居里,可以看到这位空想社会主义者生活和经历的介绍和展览

保存完好的纺织厂全貌

由于社会的局限,欧文的空想社会主义以失败告终,留给后人的是保存完好的纺织厂全貌,这个工业革命时期的产物,由于保持了基本原貌而成为一个保护区,而今成为了旅游胜地,每年有超过40万游客参观新拉纳克。从路上是看不到它的建筑的,这是克莱德河(苏格兰最有名、最重要的河流)谷的一段,两边是悬崖峭壁,崖底有河水潺潺流过,更重要的是,这些流动的河水为整个小镇提供了能源,水轮带动传送带,从而开启了整个小镇所有工厂的机器。在1898年就有了自己的水力发电机。这个棉纺织厂到1968年才关张,现在有的机器还在运转生产,游客可以看到一个世纪以前的纺织机械及其工作情况。现在这里还有180个居民,住在乔治亚式的楼房里,楼房外部保持了100多年前的原貌。在欧文故居里,可以看到这位空想社会主义者生活和经历的介绍和展览。村内街道整齐,树木成列,各种公用设施一应俱全,街心花园恬静幽雅,温馨和谐,外表看上去像是一座大学城。充满着诗情画意的美景带领游人穿越到二百年前,把工业革命中空想社会主义的场景凝固在游人面前。

责任编辑:何思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