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纯凌:头雁风采映校园

肖纯凌:头雁风采映校园

摘要:在沈阳北部大学城,有一座绿草如茵、风景如画的菁菁校园,这就是与共和国同生同长的沈阳医学院。在这所大学采访中,师生们津津乐道的是他们的新时期“沈医精神”:“埋头苦干,团结拼搏,追求卓越,勇创一流”。他们说,这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纯凌提出来的,而她就是“沈医精神”的最好的践行者,就是“沈医精神”的卓越代表。

在沈阳北部大学城,有一座绿草如茵、风景如画的菁菁校园,这就是与共和国同生同长的沈阳医学院。在这所大学采访中,师生们津津乐道的是他们的新时期“沈医精神”:“埋头苦干,团结拼搏,追求卓越,勇创一流”。他们说,这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纯凌提出来的,而她就是“沈医精神”的最好的践行者,就是“沈医精神”的卓越代表。

从2006年5月开始担任院长,就是凭着这种精神,她带领教职员工们,让沈阳医学院实现了历史上的新跨越:在2007年9月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2009年,高水平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家评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单位,实现了几代“沈医人”梦寐以求的夙愿。

沈阳医学院是市属院校,在高校众多的沈阳,他们曾自称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而短短几年,沈阳医学院实现了飞跃,教职员工们告诉记者,没有肖院长,就没有沈阳医学院的今天。

  “迎评”催生“沈医精神”

肖纯凌曾是沈阳医学院副院长,2006年5月一“扶正”就面临两大考验;“迎评”、“申硕”,如两次“大考”以优异成绩通过,沈阳医学院前途光明。

所谓“迎评”就是迎接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沈阳医学院本科教育水平进行评估。评估分为四个档次,即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如获评优秀,就为下步“申硕”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迎评”的消息一来,医学院的教职员工们普遍信心不足,他们觉得,以沈阳医学院现有水平,能评上“良好”就不错了,评上“优秀”几乎没有可能。

沈阳医学院虽然历史悠久,但1987年时才升至本科。1997年被国家教委确定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学校。肖纯凌也不是不知道问题的存在,如学科建设还比较薄弱,学科带头人、学术梯队及实验室建设存在较大差距,整体管理水平还不高……

肖纯凌是军人的后代,从小在军人大院长大,多年的熏陶,在这位知识女性身上,又多了军人的气质。讲到自己的个性时,她说,她追求完美,追求卓越。她向全体教职员工宣称,此次“迎评”,只有“优秀”,没有其它。

学校将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等指标细化,分解到相关处室 ;派出专门人员到多家兄弟院校学习;成立了自评专家组,进行自评、自查。

最重的担子,她自己来担。当时,很多硬件条件不够,而购置设备,需要大笔资金。肖纯凌以她特有的执着和智慧,积极找市领导汇报 ,终于争取到市财政的支持,全年共投入设备款1453万元,使生均仪器设备值、计算机台数、语音室座位数均达到“国评”标准。第二年,又争取到财政拨款2200万元,学校又新购置大批新设备。两年下来,沈阳医学院设备更新率达到95%。

学校生活区管理也是一块特别难啃的骨头。学校有10栋学生宿舍外包给了一家民营物业管理公司,然而,管理严重不到位,时常出现停水停电问题,引起学生不满,而生活区管理是“国评”的一项硬指标。肖纯凌决定,让其退出。然而,这家公司说,为了获得沈阳医学院生活区的经营权,他们给学校投资了5300万元,如让他们退出,必须将这笔资金退还。5300万,这可是笔巨款啊!但是,肖纯凌再次显示了她军人般的果断。

当时,因为某高校贷款出了问题,产生了很大影响,因此,很多银行不愿给高校贷款。 肖纯凌没有被困难吓倒,在她的信念中,只要努力,不可能就会变成可能。她亲自去找市长、找开发银行等相关部门,终于赢得了支持。学院用这笔贷款收回了经营权,生活区管理从此焕然一新,为“迎评”又提供了一个过硬的基础条件。

在“迎评”的那些日子里,肖纯凌根据“国评”标准要求,每天都与相关处室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研究, 老师们说,肖院长几乎天天都忙到晚上9、10点钟甚至11、12点,经常不能准点吃饭甚至忘了吃饭。病原生物教研室主任刘新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已经下午2点了,肖院长到她的办公室研究问题,发现桌上有一个面包,就问,“是你买的吗?”刘新回答是准备晚上吃的。肖院长没说什么,事后,刘新非常后悔,她知道,肖院长肯定没吃午饭。

这年6月,肖纯凌儿子就要参加高考了,可就在这关键时刻,肖纯凌被抽调参加教育部评估组到川北医学院等5所学校参加本科评估,她是评估组副组长。她知道,参加这次评估是她学习、了解评估工作的最好机会,对沈阳医学院“迎评”非常有好处,她无论如何不能错过。就在高考那几天,儿子还感冒发高烧,但她也顾不得了,叮嘱了几句,很快飞到了四川。

2007年9月,教育部评估组来到沈阳医学院,经过详细认真评估,给予很高评价。2008年5月宣布结果,沈阳医学院荣获“优秀”。消息一传出,沈阳医学院沸腾得犹如过节一般。在总结“迎评”工作时,肖纯凌将这次成功归纳成16个字:埋头苦干 ,团结拼搏,追求卓越,勇创一流。而这就成为沈阳医学院新时期的“沈医精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