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贯制能否破解“小升初”困局?

九年一贯制能否破解“小升初”困局?

4月21日,北京市东城区花市小学更名为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部。试行九年一贯制是北京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减缓择校升学压力采取的一项改革措施——

九年一贯制能否破解“小升初”困局?

4月21日,北京市东城区花市小学更名为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部。试行九年一贯制是北京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减缓择校升学压力采取的一项改革措施。今年东城区推出7所9年一贯制学校,改变现在的“六三学制”,实行“五四学制”,即小学五年,初中四年。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为促进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发展,贯通“小升初”的升学通道,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将成为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目前,北京市共有9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九年一贯制学校有什么特色,能否减轻学生负担、缓解择校升学难,破解“小升初”困局?

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将是大势所趋

4月份正是幼升小、小升初录取之前的不确定期,众多家长都处在焦虑、担忧和期盼中。北京义务教育阶段试行九年一贯制的消息,成了社会热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指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显然,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将是今后义务教育发展大势所趋。

近年来,北京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迅速,据北京市教委最新的统计,目前北京共有9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既有北京一六六中学、育英学校、育才学校这样的历史名校,也有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这样的新建学校。据了解,今年北京新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其组建方式有变化,有些是完全重建,有些是品牌初中联合普通小学组建,有的是优质品牌小学,上延3年,增设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军”正成为北京各区县教育变化的新特点。

今年东城区在北京市率先启动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将全区划分为8个学区片,在全区建成4条优质资源带和14对深度联盟校,新建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保证全区80%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都能进入名校读书,比去年提高18%。据预测,今年东城区小学入学人数达1.2万人,“小升初”人数在8000人左右。

东城区教委表示,各校结对条件有所不同,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提前执行“直升”政策。由于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今年东城区“小升初”大派位将改变过去“剩到最后没有好学校”的局面,每个学区拿出来派位的学校里有60%是家长心目中的好学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