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视域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探析

中国道路视域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探析

内容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灵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不仅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更是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和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指针,是国家综合国力增强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内在本质和灵魂,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解放,“以人为本”应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并贯穿于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全过程。

关 键 词:中国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人为本”

作者简介:李馨宇,沈阳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治学院讲师,哲学博士。

中图分类号:D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0138(2013)03-0105-04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地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和发展道路。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被国际社会称为“中国奇迹”。但是,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某些社会阶层和群体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变化,因而人们的价值观念也随之发生改变。中国社会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价值观念,尽管其中有些价值观念只是对某些社会阶层和群体的理想信念的片面反映,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为了更好地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确立和完善一种统一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必然要求。下面几个问题就成为当代政治理论研究的热点,同时也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热点:在当代中国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理解这一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质是什么?等等。本文在这些问题上也形成了几点粗浅看法,希望参与国内同行的讨论。

 一

关于中国走什么样道路的问题,经过我们几十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形成的基本共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发展道路最早是由邓小平确立的,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否则中国就没有希望。这一思想始终是指引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基本原则。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这是前所未有的事业,所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内涵,就需要有一种明确的价值判断或价值体系来加以引导,因为这涉及中国的具体发展道路的选择问题。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什么区别和联系?中国的公民社会与西方的市民社会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等等。不澄清这些问题,就很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或价值判断。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成为近年来政治界和理论界关注的重点问题。

近年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我们是一边在实践中摸索前进,一边总结实践经验充实理论内涵,从而使这个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内涵不断得到充实和趋于完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经过党的十七大的进一步充实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至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阶段、新高度。学术界对这个问题也逐步形成共识,认为“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整体价值观,代表的不是单个人或部分群体的个体观念,而是整个国家的立国价值与主导价值”。[2]由此可见,核心价值体系一方面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成为国家的最终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它对全体国民的价值观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它规定并影响着个体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大方向的指引下,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社会发展道路,使其成为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最具潜力的社会发展模式,也由此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的路径选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式摆脱危机阴影,并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形象和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国在应对重大国际和国内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大国形象,使当代世界各国更加关注“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恰当地表达了中国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方向。在这个过程中,针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中国价值观的质疑与争论也一直存在,这其中包括“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国的发展前景“不确定论”等等,所有这些论断及立论根据都与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路线完全相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构成了强大挑战,中国元素对国际新秩序的形成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足以证明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中国模式正在改变国际发展的整个格局,这不仅是中国硬实力的崛起,更是中国软实力的崛起。而这个软实力,实际上就是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是与西方新自由主义的价值体系有着严格区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所提出的重要文化战略。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更是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和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指针,是国家综合国力增强的重要体现。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于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捍卫国家文化主权、增强国家文化安全、反对文化霸权、坚持文化领导权意义重大。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入和加强,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各种机遇、风险和挑战,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如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成为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