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软保障(4)

摘要:发展,需要基础设施的硬条件建设,也离不开统筹规划和公共服务的软环境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如此,一硬一软不仅要抓,更要狠抓,那么,如何科学有效、全面统筹地制定推进机制?三地的财税体制改革又该如何协调多方利益?

主持人:其实我也问过我河北的一个同事,他在北京上班,他就跟我说,比如说他家里的亲戚是有两套房子、三套房子,房子多,可是出租不好租,卖都挂出去一两年卖不掉,现在虽然房价涨了,因为我比较关注这方面问题,我问他,涨了是不是很多人跑到你们那儿去买房?说也没有,就是空涨,现在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大。

赵弘:空涨,很多开发商在炒作中获得了收益,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这样一个问题,要理性思考。

第二,一定要把增量做大。把这个区域做强作为我们重要的目标,而不简单的是跟他分蛋糕,更不是抢蛋糕,蛋糕也抢不走,实际他条件不具备的时候着急也没有用,周本顺书记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是指的河北,我们北京也一样,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们要硬件条件、软件条件具备以后通过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所以我觉得这两条是很重要的,更多的瞄准增量做文章,把京津冀地区做大做强。

同时这里边要关注,一定不要把一个城市病演变成区域病,因为北京的城市病问题的解决就是要依靠这种和周边区域的资源禀赋的落差来实现,比如我们周边成本低、环境好、交通又具备、公共服务基本上能满足,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市场机制一点一点的逐步的来实现均衡的发展,如果周边炒的价格都很高了,公共服务又不完善,基本的城际铁路还没有修起来,你炒的结果只能是周边的要素落差越来越小,甚至和北京基本持平,到那个时候我们想解决这个区域的问题都没有手段了,因为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计划经济,不能寄希望于行政命令,不能寄希望于红头文件,我们一定要充分的利用市场机制,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创造条件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院长今天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针对如何更好的我们来主动性的创造条件,来推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做了非常深入、准确和清晰的解读,也感谢广大的网友关注我们《宣讲家》的特别节目,下期再见。谢谢赵弘院长,谢谢!

赵弘:谢谢!

(完)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