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软保障(3)

摘要:发展,需要基础设施的硬条件建设,也离不开统筹规划和公共服务的软环境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如此,一硬一软不仅要抓,更要狠抓,那么,如何科学有效、全面统筹地制定推进机制?三地的财税体制改革又该如何协调多方利益?

我经常举一个例子,条件不具备的时候,你强行的搬迁,等于把这个蛋糕拿到另外一个地方,环境不适应,最后这个蛋糕化掉了,等于是我没有吃到,你也没有吃到,他是要具备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说我们要创造条件,这个条件是多方面的条件,硬件条件和软的条件,软的条件是在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是一个体系,要保证这个体系的完善和完整,让我们北京的产业和人员能够顺利的转移一部分,当然也不可能全部转移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软的保障和硬保障同样重要。

主持人:京津冀区域发展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接下来如何做好规划的引导作用?

赵弘:这次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做规划,可能原来北京、天津、河北各自都有自己的规划想法,现在我们要把它整合在一起,整合在一起要寻求利益最大的公约数,同时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上来规划这个区域,因为总书记的讲话要把这个区域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所以是国家战略,这里面除了解决北京的城市病这样一个问题导向之外,还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我们的创新。因为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确实走过了一条道路是依靠引进外资这种出口导向的发展,更多的是加工,我们真正研发出自己创新的品牌、产品、技术并不是特别多,有一些但是不是很充分的,因此我们能不能在京津冀的发展当中打造出具有创新特征的、具有创新导向的这么一个区域的发展,这是我们国家现在迫切需要的,因为我们现在进入了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超过了日本,你有没有创新能力,这是决定你这个经济在国际上有没有地位、有没有竞争力、能不能担负起和你大国相匹配的各种义务、责任这样一个要求的这么一个区域。第二个,发展。这个发展我们是在更高层次的发展,就是包括我们北京的发展要和河北的发展协调起来,共同来建设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城市群,这个城市群是要参与国际竞争。

那么从这两个角度来讲,我们京津冀的发展定位更高,不是简单的把北京已有的资源平移到河北,仅做存量的文章,而是要共同的担负起责任做增量的文章,存量要调整一部分,但是更多的是要增量。

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京津冀的发展有几个思路是要考虑的?

第一,要瞄准方向。顶层设计,理性思考,可能比我们盲目的抢跑、盲目的实践还要来的重要,包括一开始讲到的,我们保定周边的一些城市房价高涨,就是因为在不理性的条件下炒作了概念,所谓提出上来政治副中心等等这些概念,结果使我们保定的房价高涨,房价高涨老百姓陷入一种痛苦当中,因为他们2千块钱的工资和你1万块钱的工资来买房子怎么竞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