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四风”隐身衣拆穿腐败“变形计”

剥开“四风”隐身衣拆穿腐败“变形计”

摘要:在中央纪委的带动下,“五一”期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采取实际行动,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北京、陕西、福建等地开展了明察暗访工作,严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节日病”。贵州明确提出坚决查处各种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的隐形“四风”问题。四川提出禁止收受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江西称,要念好作风建设的“紧箍咒”,紧盯重要节点,强化节日监督,揭开“四风”隐身衣。河北称,特别注意公款购买和收受电子礼品卡等行为。

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之一。今年“五一”前夕,全国至少有24个省份纪委下发了强化节日期间执纪监督工作的通知,其中不少地方还开通了监督举报快线。而中央纪委早在4月初就对纠“四风”作出部署,不仅在网站开通监督直通车,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同时派出7位中央纪委副书记赴全国7地调研,防止“四风”反弹。 

专家认为,节假日是“穿马甲”式腐败的高发期,在各个节假日来临之前提前部署反腐败行动,可以有效预防和遏制此类腐败问题。

“四风”隐身衣

及时发现“变种”的腐败形式

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监督力度的加大,不正之风“由明转暗”,披上了一层“隐身衣”。为此,今年4月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每月“题”栏目中,邀请网友揭露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据统计,近一个月来,该栏目中网友的留言就有500余条—— 

“听说党政机关把公款吃喝都转移到农家乐了。” 

“领导的孩子结婚,上级不是不让大操大办吗?有的就今天请两桌,明天请两桌。” 

“不让用公车了,自己搞个私家车,可是费用却不用自己出。” 

“通过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来给领导干部送礼(送电子商务卡),送礼者与收礼者都不需要见面,一条短信、一个微信,就产生和完成了钱权的交易。” 

“现在收受贿赂都不用现金了,通过透露股票交易内幕实现变相贿赂,这种方式更加隐蔽不容易被发现,说好听一点是炒股赚的,其实就是变相贿赂。” 

“查干部办公用房时,在办公室门上写一个‘小型会议室’,自己的办公室就成了单位的会议室。”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