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四风”隐身衣拆穿腐败“变形计”(2)

剥开“四风”隐身衣拆穿腐败“变形计”(2)

摘要:在中央纪委的带动下,“五一”期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采取实际行动,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北京、陕西、福建等地开展了明察暗访工作,严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节日病”。贵州明确提出坚决查处各种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的隐形“四风”问题。四川提出禁止收受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江西称,要念好作风建设的“紧箍咒”,紧盯重要节点,强化节日监督,揭开“四风”隐身衣。河北称,特别注意公款购买和收受电子礼品卡等行为。

网友的留言,揭开了“四风”问题的种种隐身衣。笔者梳理发现,网友曝光的“四风”问题隐身衣,主要集中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变相送礼、权力寻租等方面—— 

公款吃喝:从大酒店转入私人会所;在内部食堂设高级包间;用低档酒瓶装高档酒。 

公款旅游:以学习考察、调研为名。公车私用:私家车费用由公家报销;公款购买的新车挂靠在司机名下;低价拍卖公车。 

变相送礼: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成为“送礼神器”;送假字画再高价拍回。 

违规报销:搞空壳企业报销隐蔽支出;从下属单位走账;巧立名目发福利。 

权力寻租:退休后寻租;改制成私企;让私企给身边人好处;让亲朋顶包拿项目。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关人员介绍,在“五一”前推出“每月“题”栏目,目的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和网友就“四风”隐蔽形式进行互动,对试图违规违纪的人员进行警示,给那些自以为是的人“猛击一掌”——小聪明犯不得! 

受访专家认为,开通网络监督举报平台在于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渠道来举报“四风”问题,是提高公众参与程度的有效方式,反映了纪检监察部门对“四风”问题的“零容忍”态度,以及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坚决惩治“四风”问题的反腐败决心。 

“当前反腐败的趋势就是鼓励民众参与。反腐败需要跟上腐败的节奏,仅靠自身的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很难及时发现‘变种’的腐败形式。”4月3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在接受采访时说,“要提高反腐败工作的成效,不能关起门来反腐,把老百姓晾在一边,而要不断创造条件让老百姓参与。只有充分实现公众的表达权、监督权,大家对反腐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才会提高,反腐成效才能提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