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作风建设需破除官员侥幸心理

抓作风建设需破除官员侥幸心理

作风建设是一个大概念,既包含各级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内”的工作作风,也包括“八小时之外”的生活作风。既是一级组织、一个行业、一个单位、一个团体的“软文化”建设,也是一名党员干部道德素养的自我修正、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各级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每个历史时期,每个发展阶段都出台了若干加强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虽然这些制度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总有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和一些党员干部,在贯彻执行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玩花样,接不了地气,落不到实处,导致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有关的“丑闻”频频见诸报刊网络,不仅严重败坏党委政府和干部队伍形象,而且还紧张了党群干群关系,腐蚀着社会风气。

作风建设不缺制度,从《党章》到《公务员法》,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到《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若干规定”到“八项规定”,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到“反对四风”……有关作风建设的条款已有很多。如此多的规章制度为何仍然管不住一些人的“一张嘴”“一双手”和“两条腿”呢?原因就在于还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心理,认为“这事很少人知道,出不了什么事”,“不会那么倒霉”,“即使出事,也能直通纪委,直通北京,迅速搞定”,在没有人监督,没有人提醒,缺乏自律的环境中,他们就会做出了一些违规违纪的事。因为有侥幸心理,一些人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最后走上不归路。纵观近年来媒体曝光的“日记门”、“艳照门”、“开房门”和一些贪污腐败案例,可以发现侥幸心理是很多官员违法违纪和走向犯罪深渊的助推剂。

加强作风建设,除了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外,还必须铲除让官员滋生侥幸心理的土壤。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干部作风是破除官员侥幸心理的最好武器。去年以来,国内主要门户网站都在首页显著位置推出了网络监督专区。中纪委监察部正式开通了官方网站,网民不仅可以在线举报,而且网站还专门开设了“曝光台”,集中发布和报道各地区各部门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典型案例。5月9日,该网站又开设了“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身边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并请网友建言献策。在一个又一个“昨天还在讲话,今天就被‘双规’了”的现实案例面前,在稍有不慎就会被网友晒出各种雷语,各种生活丑态的全天候多角度网络监督环境中,党员干部必须有敬畏之情,不能有侥幸之心,否则,只会身败名裂,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