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与改革 从国学角度思考与把握

摘要:一个国家的特色来源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主导基因,中国特色是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治理国家首先需要政府把里里外外复杂的事拎清,就是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落得实。改革就是学会应用中国传统的朴素唯物主义——五行相生相克的办法解决现在的问题,再将其对应到社会主义的现实问题中,是对矛盾的深入分析、不断解决,推动事物的不断发展。需要治理清阳不升、浊气不降的同时,要理气活血、化痰祛瘀。需要引导民众如何更好地、积极地,朝着有利于国家民族利益的方向去思考和认识。“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是体和用的关

一、中国特色

谈中国特色首先是要看中国,然后是特色。中国是一个国家,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本国人民等一系列因素组成的整体,不可单一而论之,更不可随便的用圈套理论解释他。这就让我们明白了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种种话题都是要基于什么是中国特色。许多的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等专家们对此都有深刻的剖析与理解。将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作为畅所欲言的话题,这本身就体现了政府的开明与智慧,事实上也只有在不断的争鸣中中国特色的内涵与外延才能越来越丰满和清晰。

1.1中国特色的思想灵魂

那么究竟什么是中国特色的思想灵魂呢?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特色来源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主导基因,这个基因是国家存在所特有的传统与灵魂。我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理念与思想理论,这其中就包括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和深刻认识并结合中国文化,再实践后得出的宝贵成果。这些成果共同组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并指导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访欧期间发言指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 (注: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习总书记还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演讲时,诠释了与人为善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强调:“将致力于古老中华文明的继往开来与发扬光大”,他指出“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习总书记掀起的中国热和对于中国特色的通俗演讲让我们更明确了中国特色的灵魂、思想与发展方向,这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无法充分理解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灵魂与思想,那么我们在前进中必然会遇到重重阻碍,或被糟粕、肮脏部分所诱惑,而模糊了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