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与改革 从国学角度思考与把握(2)

摘要:一个国家的特色来源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主导基因,中国特色是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治理国家首先需要政府把里里外外复杂的事拎清,就是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落得实。改革就是学会应用中国传统的朴素唯物主义——五行相生相克的办法解决现在的问题,再将其对应到社会主义的现实问题中,是对矛盾的深入分析、不断解决,推动事物的不断发展。需要治理清阳不升、浊气不降的同时,要理气活血、化痰祛瘀。需要引导民众如何更好地、积极地,朝着有利于国家民族利益的方向去思考和认识。“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是体和用的关

1.2 社会主义特色之剖析:天、地、人

历史上曾有的朝代有用佛教、道教等引领时代氛围;也有孔孟之道、商鞅变法等引领的治国大略。但总是要围绕一个中心,就是那个时代的国家引领者认为最需要的国策。本质上是思想意识的培育,是历史沉淀与时代需求的优化结合,都认为人是第一位的。自古都是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第一位的。这种民重君轻的思想体现了以人为本,也是古今成就中国的根本。而中国的天地人思维,就是一种具现化。所谓天是指时代的不断变化:天有白天黑夜,上午下午,分分秒秒。但是无论白天黑夜,太阳照常升起,才会有温暖,让我们得以生存。所以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天的思维不仅仅是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更要明白要学会适应在黑夜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沉着机智、智慧正义的升华的过程。总之,天就是一种动态,难以捉摸的一种时空调整,从中我们要学会灵活的看问题,更需要的是一颗能不断努力奋进奔向梦想的心,注意避免急功近利,保持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直到光明到来的信念。这个时空中我们更要想到的是,随着世界化的进程,出现在视野中的国家随之增多,这就更加要求我们要明确保持中国特色的灵魂智慧不断强盛,防范和还击内外各类不良信息与行为的袭扰。同时也不能像日本那样不顾邻国的感受肆意宣扬日本特色。所谓地,就是孕育华夏文化的这一片神州大地。我们要明白,没有了这片地、没有了祖国、没有了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我们就不是中国人了!我们是在华夏的天地上,由华夏文化一起孕育的产物,这是不可分割开来的。所以,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我们的灿烂文化,同时对于糟粕的,不利于人的,应该以健全法律约束和禁止,这就是地的体现。所谓人,就是以华夏文化在神州大地上孕育中国人。在说及中国人的时候,这个中国是一个形容词,意思为来自中国的人,当我们做事情,思考问题的时候,不注意这一点是不行的。就算是在清朝时期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一思想现在看来的确是中国特色的一个雏形。中国人的文化从来没有断过,从伏羲创八卦到黄帝造字,到春秋的百家争鸣和汉代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再到近现代的三民主义最后到现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我们都可以明确的看出我们中国人的追求,要谋求中国的发展,就要提升中国人的水平,就一定要全方位的去看,去调整,去适应。发展,就是一代代人的新陈代谢朝着目标梦想向上的推动与努力。地球是宇宙的一个点,人有白色、黑色、黄色之分。因此,一个民族固有的东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就像肤色和所在的土地。否则就会颠覆失去自我。现在的社会主义是中国发展轨迹的一个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