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与改革 从国学角度思考与把握(5)

摘要:一个国家的特色来源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主导基因,中国特色是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治理国家首先需要政府把里里外外复杂的事拎清,就是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落得实。改革就是学会应用中国传统的朴素唯物主义——五行相生相克的办法解决现在的问题,再将其对应到社会主义的现实问题中,是对矛盾的深入分析、不断解决,推动事物的不断发展。需要治理清阳不升、浊气不降的同时,要理气活血、化痰祛瘀。需要引导民众如何更好地、积极地,朝着有利于国家民族利益的方向去思考和认识。“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是体和用的关

特色与改革之四:五行的思考模式

阴阳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辩证法思想, 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先哲感悟的关于宇宙物质能量运行的自然哲学,它认为世界是物质的和非物质(能量)组成的,是在阴阳二气作用的推动下孳生、发展和变化;中国的五行如何来定和分析?这些需要智慧的分析与认识。各显神通。要符合相生相克的规律。因天地之性:众胜寡,故水胜火;精胜坚,故火胜金;刚胜柔,故金胜木;专胜散,故木胜土;实胜虚,故土胜水。土:可以是时代的中国人民,发展之本。其恶湿。也是历史的沉积,向上的传统文化、思想道德的体现。时代的代谢不容妨碍发展称为糟粕或向下的一些意识。为何这么说?因为土的性质是承载万物,正所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所以人民是一个国家的政权载体,土重木折;土能克水、土多金埋。金:金赖土生,中华民族历史与文明是中国立足之根本。同时也不断发展的,是容易受外来因素影响的。金多土弱、金能克木、金多水浊。要学会取长补短,改革必须开放,否则将固步自封、影响发展。政府施政质量的好坏,是政权巩固、民心所向、而非其他。国家富裕程度不能完全通过数字去评估,应该通过人民生活质量,社会道德风气去看和体现。水:其性润下,滋养万物。代表着民族智慧,润物无声。水赖金生,水多土流;水能克火、水多金沉。不断向前发展,需要伯乐来把握用之,否则可能发酵、浑浊、糟蹋了,甚至枯竭。这体现了是金生水的特性。用民族之精华、智慧来管理与防范危险。木:其性曲直。枝繁叶茂、富强、规律,喜条达。木赖水生,木坚金缺、木多水缩;任何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一定要基于社会情况。比如说房地产这个行业,政府从中获利相比开发商多得多。所以房价说有政府的因素也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敢于从自身做起,从政府的土地财政、简政放权、剔除重复征税,拿政府该拿的,从而取信于民,培土生金,政策的效果就达到了,老百姓就看到政府的努力了。我们需要把控“木”(即政策)力度来调整,通过观察来反思,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火:其性炎上。动力。火赖木生,火多木焚;火能生土,火炎水灼;火能克金。社会发展是需要优秀品质、水的智慧来制约。领域之木发展成林不断成熟后,就可以产生巨大动力火,推动产生成果,继续大幅度迈进新的阶段。一个阶段一代一代的向前。利益必须惠及民众(土),否则违背规律则出乱。火在发展中不断修正去除糟粕,提升民族文明的升华,使中华民族文化不断进步开创新的历史篇章。

如用中医的五行、辨证论治来说明治国之法更明确。心,离卦,象火,数3、属火。主血脉,其华在面,主血脉,藏神。神,即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心气不足,则出现脉象细弱,面色光白,(虚)。或节律不整、失眠、多梦、健忘,(乱)。心气虚,信仰缺乏、思想乱,发展谈何动力?肺,兑卦,象泽,数2,属金。主气,司呼吸,肺主气包括两个方面,即指呼吸之气和主一身之气。主宣发,外合皮毛 。皮毛位于体表,是人体抗御外邪的屏障。主肃降,通调水道,宣发与肃降,宣肺气而能发汗,降肺气而能利尿。气行水行,气止水止。开窍于鼻。身置世界大环境的影响,必须强卫气,重信息,学会开合有方法。脾,坤卦,象地,数8,属土。脾主运化,运化水谷精微与运化水湿。脾性喜燥恶湿。主统血,主肌肉、四肢,脾为“后天之本”。开窍于口,“其华在唇”。百姓的嘴就是政府的德,百姓安居乐业,身强体壮、国家兴盛。肝,震卦,象雷,数4,属阴木。主藏血,主疏泄,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与人体脏腑组织各方面的活动关系密切。肝气具有舒展、升发的生理功能。这种功能是和肝气“喜条达”的性质分不开的。主筋,“其华在爪”。开窍于目。健全法制必须与各项制度无缝连接。条达顺畅、上下一致,自成方圆。肾,坎卦,象水,数6,属水。藏精,主发育与生殖。精能化气,肾精所化之气,即为肾气。肾阴又叫“元阴”“真阴”,是人体阴液的根本,对各脏腑组织起着濡润、滋养的作用;肾阳又叫“元阳”、“真阳”,是人体阳气的根本,对各脏腑组织起着温煦、生化的作用。主水,主纳气,主骨、生髓“其华在发”。开窍于耳及二阴 。水是领导者的智慧之源。国家之脊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与传统文化。只有把握中国特色,惩治腐败,积极向上才能水火既济,阴平阳秘。五行生克图的规律是“顺次相生,隔一相克”。相克顺序,周而复始,如环无端,不断地运动变化。相乘、相侮则属于事物发展变化的反常现象。乘,即乘虚侵袭的意思。侮,即恃强凌弱。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