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与改革 从国学角度思考与把握(6)

摘要:一个国家的特色来源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主导基因,中国特色是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治理国家首先需要政府把里里外外复杂的事拎清,就是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落得实。改革就是学会应用中国传统的朴素唯物主义——五行相生相克的办法解决现在的问题,再将其对应到社会主义的现实问题中,是对矛盾的深入分析、不断解决,推动事物的不断发展。需要治理清阳不升、浊气不降的同时,要理气活血、化痰祛瘀。需要引导民众如何更好地、积极地,朝着有利于国家民族利益的方向去思考和认识。“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是体和用的关

特色与改革之五:法于阴阳,合于数术

把握运用好五行的辩证关系则是领导者真正智慧的体现。如肾水之精以养肝;肝(木)藏血以济心;心(火)之热以温脾;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肺;肺(金)清肃下行以助肾水。这是五脏相互资生的关系。肺(金)清肃下降,可以抑制肝阳上亢;肝(木)的条达,可以疏泄脾土的壅郁;脾(土)的运化,可以制止肾水的泛滥;肾(水)的滋润,可以防止心火的亢烈;心(火)的阳热,可以制约肺金清肃太过。这就是五脏相互制约的关系。肝病可以传脾,是木乘土;脾病也可以影响肝,是土侮木;肝病还可以影响心,为母病及子;影响肺,为母侮金;影响肾,为子病及母。培土生金、滋水涵木、扶土抑木、壮水制火。阳热盛,可损其有余之阳,用“热则寒之”的方法。若阴寒盛而损及阳气者(阴盛则阳病),可损其有余之阴,用“寒则热之”的方法;反之,若阴液不足不能制阳而致阳亢者,或因阳气不足不能制阴而造成阴盛者,则必须补其阴或阳的不足。概括地说,就是“损其有余”“补其不足”。使阴阳达到新的相对平衡为原则。象数疗法始终遵循“法于阴阳,合于数术”之理,使阴阳理论贯穿始终。金衰遇火,必见销熔;火弱逢水,必为熄灭;水弱逢土,必为淤塞;土衰逢木,必遭倾陷;木弱逢金,必为斫折。强金得水,方挫其锋;强水得木,方缓其势;强木得火,方泄其英;强火得土,方敛其焰;强土得金,方化其顽。治国同也。

我们就是一粒沉在河底的沙子,上面漂浮着许多东西,如果能让一粒河底的沙子忽悠忽悠的见到光明,说明希望来临了。智慧能量的开启是无孔不入的,中国未来将充满光明,在不断改革与矛盾解决中,不断探索出做适宜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实现中国梦,社会主义的发展与前进必然在中国人民的推动下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