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与改革 从国学角度思考与把握(4)

摘要:一个国家的特色来源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主导基因,中国特色是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治理国家首先需要政府把里里外外复杂的事拎清,就是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落得实。改革就是学会应用中国传统的朴素唯物主义——五行相生相克的办法解决现在的问题,再将其对应到社会主义的现实问题中,是对矛盾的深入分析、不断解决,推动事物的不断发展。需要治理清阳不升、浊气不降的同时,要理气活血、化痰祛瘀。需要引导民众如何更好地、积极地,朝着有利于国家民族利益的方向去思考和认识。“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是体和用的关

特色与改革之二:推陈出新

对于特色与改革中蕴涵的推陈出新的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认识。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关于文明的演讲,浸润着对中华文明深沉的深思:“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习总书记还指出“中国,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从东西方文明发展史纵看后,才形成了当今复杂的思想意识形态格局。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人民是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跌宕起伏。不同年龄段看似复杂的思想意识问题,其实是混乱后的思想疏通与引导的问题。也是法制与治理严重滞后与信仰引导的缺陷。当今改革反腐倡廉就是理气活血、化痰祛瘀。决心与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在做培土生金的引导,成水火既济之势。所谓培土生金就是要在“土”的稳定性质上,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稳中求胜;所谓水火既济就是充分利用这一传统思维体现民重君轻这一思维,达到既济这一和谐的社会状态。这一思想要求了现在国家领导班子要有胆略、魄力与智慧,高瞻远瞩、胸有成竹、运筹帷幄。如若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这就是信心重建的基础,会不断的给人民传达一种积极安全有序的信息。重新培育推陈出新的土壤,生发正气,输精华与全身,养润四肢肌肤,意气风发、降浊气,御风寒暑湿燥热之邪气。

特色与改革之三:阴阳消长

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改革究竟要做什么?就是为了解决这个时期的矛盾问题和怎么改?关键在于明确目标与方法。不知道就怕迈错脚、走错路。其实没有根本的对错,任何时期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点的上与下,“重阴必阳,重阳必阴”犹如太极。顺应历史潮流,护住元气,防止阴阳离绝,扶正祛邪,五行相对平衡就对了。就是依据特色发展前进了,改革的理法方药就对了。站的高、看得远、看得深、摸得透、拎得清、落得实。看清内因外因,分析影响的远近,判断预测可能的结果,抢占先机。实现发展位置的最大化或者是回归最佳线上。中国的智慧是深远的,其中不仅明确的梳理了宇宙与地球,地球与人的大环境关系,更有八八六十四卦变幻无穷。从先天八卦揭示了阴阳的特质,由此衍生了五行说,到后天八卦的理论核心是五行学说,而后进一步的被认为是朴素的唯物辩证主义。木、火、土、金、水是构成万物和人体的基本元素是理论的具现化。是以“先天为体,后天为用”,是体和用的关系,也是特色与改革的关系。解决现在的问题就是学会应用五行相生相克,对矛盾的深入分析、不断解决,推动事物的不断发展。又犹如人体的五行是一定基础上的阴平阳秘。这个基础就是我们需要集中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最能体现中华文化内涵的政治体制,而资本主义是经济学。但也不能挖根断源的追求阴阳平衡,那是不现实也不科学的。政府就是把脉之人,需要用民族的智慧,辨清国家的阴阳虚实表里寒热。无论使用六经辨证、脏腑辨证、三因辨证,多方位的分析去辨。治则就是真正的理解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境界。把天象、地象,人象合为一体,将阴阳五行贯穿其中,人与天地相应的一体化,达到治理国家的最优化或者在现基础上的提高发展,这就是改革的根本原则,也是发展的方法。“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标志就是整个社会各阶层的不断地摩擦、融合,凝聚力量积极向上的发展,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