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势在必行

摘要: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区域货物人员流通量也急剧增加,对于交通便利化建设的进度提出更高要求。然而,目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却处于“通而不畅”的状态。

近年来,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随着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不断推进,自贸区升级在交通通讯、金融合作、机制完善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相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宜加大与东盟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银行业扩大在东盟业务规模,支持东盟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建设,加快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

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深化 自贸区进入升级节点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深化,双边经贸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也不断拓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管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4年多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到了必须升级、深化的节点。

首先,“零关税”政策逐步落实,贸易额不断扩大。许宁宁介绍,目前,中国与东盟绝大多数产品已经实现零关税。其中,中国对东盟10国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6个老成员国也对自华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4个新成员将在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对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436.1亿美元,增长10.9%。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贸易总额为1052.2亿美元,同比增长4.9%,而去年同期增速为15.5%。虽然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速出现放缓,但我国仍然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欧盟、中美贸易合作相比,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速最快。

1

(图片说明:5月11日,第24届东盟领导人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幕。东盟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在开幕式后集体合影。)

其次,贸易投资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更加开放。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务表示,在过去10年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双边贸易投资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各项投资协定得到进一步落实完善,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快速发展。两国设立的在8年内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将给区域合作注入更大的活力,双边经贸合作将更加活跃。

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开放程度也进一步扩大。专家表示,在第一轮市场准入协议中,中国在建筑、环保、运输等26个部门承诺向东盟开放,而东盟则在金融、电信、教育、医疗等67个部门向中国承诺开放。目前,在第二轮承诺中,除了对原有开放内容进行更新外,我国还进一步开放了公路客运、职业培训、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等部门对东盟的准入,各领域的合作更加开放。

另外,贸易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实现良性互动发展。中国对欧美国家市场长期保持贸易顺差,但对东盟却长期逆差,直到2012年才有所转变。“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逆差大约占双边贸易额的15%左右。在个别年份,甚至超过了20%,东盟从中国的高速增长中获益甚多。直到2012年,中国对东盟贸易才出现了85亿美元顺差。”许宁宁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完善,前往东盟投资的中资企业不断增多,中国企业已从承包工程为主,开始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水电、通讯、矿产等战略性产业转变。据统计,截至2012年末,中国在东盟国家设立直接投资企业2600多家,雇用当地员工达11.83万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