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将拉动新一轮投资 基建、环保是重点

摘要:国务院日前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响。一些区域纷纷围绕长江经济带开展新的规划。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长江经济带将拉动新一轮投资,基建、环保是其中的重点。

一、交通设施先行:部分瓶颈待打破

建设长江经济带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交通一体化。根据国务院精神,要以沿江重要港口为节点和枢纽,统筹推进水运、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网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使长江这一大动脉更有力地辐射和带动广阔腹地发展。

作为我国最大的港口企业,近十年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大力实施“长江战略”。截至目前,上港集团在长江流域各省份基本完成了全覆盖,在宜宾、重庆、长沙、武汉、九江、芜湖、南京、江阴、太仓等主要港口都进行了相关投资,并控股或参股多家支线轮船运输企业,初步形成了由港口、运输、仓储、代理等企业组成的物流网络体系。

1

(图片: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交通一体化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从重庆运一个集装箱到上海中转再出口,如果走水路,价格只有公路的1/20。以往水路比较耗时,一体化物流网络建成后,长江流域开通了远洋运输才有的班轮服务。“一个集装箱从武汉运到上海,以前往返要14天,现在只要10天,相当于缩短30%。”上港集团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何涛介绍,近十年来上海港长江内支线的集装箱吞吐量从65.9万标箱增长到429.6万标箱,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2%。

不但货运加速了,客运也更加便捷了。去年年末,沪汉蓉沿江铁路大通道中的最后一段——渝利铁路正式通车。未来,上海到重庆的旅行时间将从至少1天缩短到10个小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