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国梦—我的梦”,来自浙江青年的启示

浙江:“中国梦—我的梦”,来自浙江青年的启示

摘要:我们应该在浙江青年“中国梦—我的梦”这一基本认知基础上,以家庭/个人生活美好和国家强盛为两大切入点,以具有创业创新现代精神的企业家和为国为民奉献精神的政治领袖的事迹为两大主体内容,进一步开展中国梦精神的宣传教育,广泛建树能获得公认的榜样人物,尤其是平民英雄的榜样,以使浙江青年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中国梦的精神,把握“中国梦—我的梦”的实质,建树自己的奋斗目标。

青年是中国梦的承载者,也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为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浙江青年对于中国梦的知晓和理解,把握浙江青年对中国梦的认知和愿景的特征,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更有效地引导青年人践行中国梦,更好地为青年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创造条件,省社会科学院浙江青年的中国梦调查课题组在2013年6月至9月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揭示:

第一,浙江青年对中国梦这一词的知晓率为63.7%,其中,准确回答出中国梦的具体内容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者为83.7%;传统媒体中的电视新闻是传播的主渠道(64.6%),网站、短信、微信等新媒体也具有一定的传播力(22.2%)。可见,中国梦虽在浙江青年中有较高的知晓率和知晓度,但仍有较大的传播空间,尤其是在年龄较小青年、暂住/流动青年、低收入青年以及社会中下层青年中,传播的空间更大。

因此,应该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以传统媒体为主、重视对新媒体的应用,进一步开展中国梦及其相关内容的宣传,从而在青年中不断提高中国梦的知晓率,扩大中国梦的知晓度。

第二,安居乐业(51.5%)和国家强盛(50.1%)是浙江青年对中国梦的两大基本理解,企业家(44.3%)和国家领导人(31.0%)是浙江青年所认知的两大实现中国梦的榜样人物;以家庭幸福(58.8%)为主,并与物质生活富裕、自我实现与自我提升、国家实力更强一起,四者构成浙江青年个人梦的基本面;相关性和同一性是浙江青年对中国梦和个人梦关系的基本理解。

我们应该在浙江青年“中国梦—我的梦”这一基本认知基础上,以家庭/个人生活美好和国家强盛为两大切入点,以具有创业创新现代精神的企业家和为国为民奉献精神的政治领袖的事迹为两大主体内容,进一步开展中国梦精神的宣传教育,广泛建树能获得公认的榜样人物,尤其是平民英雄的榜样,以使浙江青年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中国梦的精神,把握“中国梦—我的梦”的实质,建树自己的奋斗目标。

第三,绝大多数浙江青年认为社会公平(68.1%)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和首要条件,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自我提升等个人因素是实现个人梦的重要条件和首要条件。而与绝大多数浙江青年所期望的政府在实现中国梦中的最大作为是推进社会公平,认为提升自我和做好本职工作是青年人对实现中国梦的最大作为相联系,推进社会公平无疑是浙江青年在实现“中国梦—我的梦”中对政府的最大需求,努力提升自我和做好本职工作无疑是浙江青年在实现“中国梦—我的梦”中对自己的最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