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要照准

照“镜子”要照准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镜子照不好、问题摆不准,就发现不了自己的衣冠不整、看不清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查不准自己身上疾病所在,党员干部只有照准“镜子”,才能确保查摆问题深入实在,保障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照准“镜子”,方法要实。问题找得准不准、深不深、全不全,关键是要方法对头。查摆问题首先是自己“找”。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自我解剖的勇气,主动围绕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逐项对照、逐一查摆,真正把“病症”找出来,把“病根”弄明白;查摆问题关键是群众“提”。要开门搞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诚恳的态度,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广覆盖、多角度,真正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敢讲真话、愿说实话。查摆问题还离不开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要发扬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找出来,找到点子上、找到关键处。

照准“镜子”,内容要细。“四风”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具体到每个领域、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干部,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存在程度有轻有重。领导班子要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四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和履行职责情况,认真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产生根源,不仅要严查顶风违纪的大问题,更要严查苗头性倾向性的小问题,彻底查查宗旨意识强不强、行使职权廉不廉、工作效率高不高、服务态度好不好。

照准“镜子”,程度要深。查摆问题要直指要害,深查细照,突出“深、实、真”三个字,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要突出一个“深”字,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多往深处挖、细处照,是什么样子就说成是什么样子,有多大问题就讲多大问题,必要时用上“放大镜”、“显微镜”和“透视镜”,把差距看得更透彻、更清楚一些;要突出一个“实”字,找出“实例”、敢用事实说话,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不淡化、不隐瞒、不遮丑;要突出一个“真”字,敢于素面朝天,照“真容”、露“真相”,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疤、戳自己的痛,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查到位,放到桌面上,让大家互相看,为修身正己找到真实依据、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