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恶旨酒与隐己所好

禹恶旨酒与隐己所好

摘要:入老境,最得意之事唯有闲。闲来好翻书,一页一拂如拭镜。

入老境,最得意之事唯有闲。闲来好翻书,一页一拂如拭镜。

首面镜子是“禹恶旨酒”。《战国策》载: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夏朝禹帝喝了这位中国造酒祖师仪狄的优质酒,明明知道味道甘美,却疏远了仪狄,并且再不复饮,更痛指:“后世必有以酒而亡其国者。”禹之言虚掷了么?

这第二镜是“羊续悬鱼”。说的是东汉南阳太守羊续为官清廉,在拒腐方面有独家“秘籍”:把下属送来的鲜鱼,高挂在大堂屋檐下风吹日晒。从此,风干之鱼便成为活生生的教材,警示欲投其所好者别再进贡。

夏禹的肺腑之言、羊续的为官操守,源自慎微的情怀。

“慎”字由一个“心”和一个“真”组成。以笔者之见,“心”和“真”合起来,或可理解为“抛开头脑中的其他要求,一心一意认真地对待”。《国语·周语》也有云:慎,德之守也。这是做人的本分。

于“微”,明代思想家王阳明亦有深刻见解:“克己必须要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其意,要求人们讲修养时不仅要讲大节,也要注意小节。一念疏忽是错起头,一念决裂是错到底。

古人向来讲究慎微、慎独,如果有座右铭的话,一定是慎己所好。

不过,拿到当代,就未必了。怎么讲?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角赖昌星有一“心得”:“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据传对于赖某的行径,海关副关长起初很不屑。岂料,赖某不知从何处得知“关座”酷爱书画,花重金邀请九位知名书画家联袂创作一幅《牡丹图》呈上,还请他为自产品牌香烟题写烟名,终于一步步把他拉下了水。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古今一律。高官也好,循吏也罢,显露甚至炫耀自己的兴趣爱好,很容易被人看在眼里,如若被别有用心者捕捉,“糖衣炮弹”不是一打一个准么?是故,自己的嗜好示人,如示大坝“缺口”,暴露自己弱项被下套,可能是分分钟的事情。

于此,古人常常自悬明镜。清朝皇家曾有规定,“吃菜不许过三匙”:皇帝如果吃哪道菜超过三口,这道菜会立即撤下去。且此后一阵子,皇帝都不会见到这道菜,再想吃也不行。何故?原来皇帝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绝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哪怕是家人。这样做一是怕有人下毒,更主要的是担心太监或者大臣们因此邀宠,用口腹之欲来讨皇帝欢心,做出些“犯规”“逾矩”的事来。

隐其所好,还算有廉洁清正之自觉者的追求。至于那些一开始就“坐不正”的,其所好瞒也瞒不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晃晃摆在那里的。那就不用客气了,监管者拿着扫帚往虱子那儿一扫,自然就干净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