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送技术进果园 服务群众更接地气

蒲江送技术进果园 服务群众更接地气

摘要:春耕已过,渐入农忙。目前农业生产需要什么?蒲江的柑橘、猕猴桃等产业,农民在技术上有啥需要?……这些广大农户非常关注的事情,也是蒲江农业科技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

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农技知识

帮群众解决生产上的技术问题

蒲江送技术进果园

服务群众更接地气

春耕已过,渐入农忙。目前农业生产需要什么?蒲江的柑橘、猕猴桃等产业,农民在技术上有啥需要?……这些广大农户非常关注的事情,也是蒲江农业科技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

蒲江县农发局果蔬站站长雷清良,已经记不清今年是第几次到果园基地,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农技知识了。“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听取群众对发展农业的技术需求,经常向群众传授并交流技术经验,这就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雷清良认为帮农户解决遇到的问题是农技人员的工作。

据了解,蒲江县今年计划开展农技培训400场,培训5万余人次,截至目前,仅3月就开展猕猴桃技术培训达到24场。雷清良说:农发局先后组织了12名长期从事柑橘、猕猴桃生产、研究的专家,在蒲江的各产业集中地区开展对应的科技培训,提高当地的种植水平。

精益求精

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由于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10年前,蒲江县柑橘主打产业——脐橙,如今正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这对于专业从事果蔬技术工作10多年的雷清良来说感触非常深刻。他说,以“春见”为例,今年的“春见”最高卖到了7块多一斤,但以前曾卖过8分钱一斤,这天大的差距源于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前,“春见”12月便采摘,不能体现出晚熟的优势,引入单果套袋、疏花疏果控制产量、培育壮树等技术后,让“春见”成功越冬,变中熟为晚熟,提高了品质,增加了农户收入。

雷清良说:“走村入户一方面帮农户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与产业发展良好的土专家交流,学习他们的新技术,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新品种从引入、试种到推广、销售,每一个生产环节都需要新技术,这需要农技人员不断学习、钻研、摸索,再推广给农户。

有求必应

服务群众更接地气

今年,晚熟杂柑着实让果农赚了一把,这将果农们高改柑橘的热情激发到了顶点。西来镇白马村果农陈欣林购置了数百棵柑橘桩头,新发展了50亩“春见”,但果树能否健康成长,能否产出高品质的柑橘?这些不确定因素摆在了他的面前,于是他联系上了雷清良。

第二天,雷清良来到陈欣林的果园里,还不待提问,他就说:“那棵最高的桩头,树龄太大,最好把它挖掉,要不以后打理起来很麻烦,还会影响你整个果园的品质;栽种桩头要将直根去掉、泥土压实……”这些技术对雷清良来说是耳熟能详,对果农却非常重要。“帮群众解决生产上的技术问题,是我们农技工作者的基本工作。”雷清良说,“作为农技人员,必须要清楚当前农作物的长势、花开的迟早、湿度的大小、病害的防治等,要知道这些就只有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块……”

雷清良平均每天接到农户的求助电话便有10多个,对于无法通过电话解决的问题,他全都记录在案,抽时间到群众家中去帮忙解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