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2)

刘志兵:开好民主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2)

摘要: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什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强调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会有哪些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强调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怎样理解“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刘志兵教授,针对“深入开展党内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到了,坚持用好这个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可以坚强我们党的组织,来增强党的战斗力,我想知道,他在其他方面还有哪些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当中,或者对自我的要求当中,这个武器还会有哪些方面的重要作用呢?

刘志兵: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当然主要是对我们加强党的组织来说的,但是除了一个方面之外,还可以从其他方面来理解,比如像你说的,对于党员成长进步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完人,任何人都有缺点和错误,包括伟人也离不开,所以在我们共产党里面有两个伟人,一个是列宁,一个是毛泽东,他们两个人都非常重视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来教育培养我们的干部。

当时列宁就说,用我们党员自身的错误、用我们党自己的错误来培养锻炼我们的干部,这是一条最好的道路。当时苏联刚刚建国的时候就跟我们刚刚建国的时候一样,一大批的党员干部没有领导国家建设的经验,一下子由革命党变成执政党了,这时候就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在领导国家经济建设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要犯一些错误,要走一些弯路,这个时候就一定要认识到他们存在的问题,并从存在的这些问题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所以列宁就要求苏联共产党各级组织、党员干部,要从党建设存在的问题、从他们自身的问题,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这样更加有力的指导苏联党的建设、苏联国家的经济建设。

毛泽东他对这个问题认识也是非常的深刻,毛泽东曾经有一句话,他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不犯错误,一种是死人,一种是没有出生的人,其他的人没有不犯错误的。他还说过一句话,他说要想在我们党内怎么能没有不同的声音呢?古人也有这么一句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实际我要加一句话,即使是圣贤也有过错,没有没过错的,但是圣贤之人、君子之人、聪明之人,他的高明之处在于,像古人说的,如“日月之蚀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之仰之。”你犯了错误大家都能看得到,但是你要把它改正了人家就能敬仰你,用这种方式正确看待自己的错误,然后把它改正,多好,我们为什么不用呢。所以对我们共产党员来说,我们一定要正确的看待我们的缺点和错误,不要当成包袱背着,从此止步不前,没有那么回事,人都会犯错误的。有很多高级领导干部,他们在谈到他们进步的时候,都有非常共同的认识,就是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批评中成长进步起来的,批评越多受教育越大、成长越快。

我到部队教研的时候基层的领导就说,说当一个领导在批评你的时候,这说明他对你的工作是认可的,说明你有可能就要得到重用了。我觉得这样的话他这个风气是正的,这种领导采取这种方式培养和锻炼干部也是英明的,有这样一种态度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我觉得也是非常到位的。有了这样的态度就不怕自己犯错误,就能放下包袱,开动积极性,把下一步工作更好的做好。

除了从工作上讲之外,还有一个思想的问题,实际上认识思想存在的错误和缺点比你认识工作上的缺点更重要,因为人一切的行动都是由他的思想决定指导的,特别像我们这个党,我们现在由革命党变成执政党,到了领导阶层一下子手中掌握了很多执政资源,手中有权力了,这时候你受到的诱惑也比较大,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加强自己的思想改造、不注意加强思想修养,想堕落,在作风上滑坡是很严重的,这种滑坡是一夜之间有可能滑向犯罪的深渊。所以我们不能像有一个戏剧叫《桃花扇》里面讲到的,说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坍了。所以同志们批评,拉拉袖子,这个问题就能够很好的解决掉,所以总书记强调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一个防身治病的武器,一定不能把它弄丢了,一旦把这个武器弄丢了,我们党内一些同志可能就要出情况了。

有一些因为违法犯罪或者作风出了问题受到批评教育或者是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同志,他们在回想自己犯罪过程的时候都深有感触说,自己在党内的时候由于忽视了民主生活会,周围没有人给拉拉袖子、扯扯耳朵、咬咬耳朵、致使自己越走越远。有一个犯了罪的领导干部就说,平时也不管我,一管就把我关起来了。当然他是为自己辩护找理由,但是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党组织一定要从关心、从培养这么一个角度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好,这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干部、党员、个人的成长进步的作用。

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我们党的事业来说作用也是非常重大的。毛主席有一句名言是这么说的,说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所以回想我们党的历史,每当我们党遇到重大任务、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我们都强调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像在过去我们1927年的八七会议、1929年的古田会议、1942年开始的整风运动,包括到1978年我们搞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些都是我们积极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来改善我们自身存在缺点和错误,从而在我们党和国家在历史转折关头来加强我们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一样没有放弃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像我们搞的三讲教育活动,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像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是主动的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纠正在党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得我们的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好的领导我们的事业。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各方面的好处,好处多多,一定要把这个武器运用好、要利用好。

主持人:我讲到这个也感同身受,除了我们党员干部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时候要着重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个党员干部就像您说的,一辈子可能谁都会犯错误,有犯错误的机会,但是也一定要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修养的一种纪律的约束感,因为随着他不断的学习和约束自己,比如要说当下社会节奏特别快,很难有人能够不随波逐流,但是很多纪律要求自己很严格的人,有时候也会一天三省,每天躺在床上睡觉的时候会想一想,今天哪件事情自己处理的不够好或者处理的不行,党员干部不光在民主生活会上,尤其自己私生活的时候也应该加强自我批评和提醒,我觉得自醒也是很重要的。

刘志兵:是的,是作为思想改造和自我提醒的提升的一种方式、方法、武器,无论是对于党和个人都很重要,作为个人修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